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國小組散文佳作 照片裡的故事





照片裡的故事




蚵寮國小 劉宏祐


 




那天,無意間打開這個久未碰觸的書櫃抽屜,上頭隱約已蒙上一層灰,抽屜裡擺滿了一本本相簿,每本相簿裡都貼滿了許多相片,每張相片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一段動人的回憶;每段回憶都曾是我的最愛。每當我翻閱相簿,細細回味那些泛黃的照片時,總會憶起許許多多的畫面,其中,有歡笑、有淚水、還有那些被遺失的美好。一張張的相片就像一片片的拼圖,拼出了我的童年,組成了我的夢想,還原那片熟悉的故鄉。




萬籟俱寂的夜,只有一輪明月高掛,我望著桌上的照片,閉上眼,任思緒飛出窗外,穿過漯底山,越過阿公店溪,最後,停留在那一片油菜花田……。那天,我和妹妹以及堂弟們一起回石螺潭鄉下看阿公。「阿公!我們回來了!」阿公拄著柺杖,從古厝中走了出來,瞇起眼,慈祥的摸著我們的頭說:「啊!才一年不見,你們又長高了耶!」說完,還用柺杖比了比我們上次的身高,媽媽和爸爸只顧著和阿公寒喧,而我們早已迫不及待的衝出去玩了!




「哥!你趕快過來看!」妹妹興奮的叫著我,「哇!是油菜花田耶!」黃澄澄的油菜花海無止盡的延伸著,放眼望去,除了黃,還是黃,黃得令人癡醉,黃得讓人讚嘆!一陣風吹來,像極了一波又一波金黃色的海浪,彷彿置身於畫中!早已看傻了的堂妹在一旁露出驚訝的表情說:「真的!好漂亮耶!」;一向貪玩的堂弟則提議:「我們來玩『尋寶遊戲』!」說完,便拔下自己的拖鞋當成寶交給我,接著大家睜大雙眼,看著我把拖鞋奮力一丟,拖鞋在空中劃出一道完美的拋物曲線,最後落在遠處的花叢裡。




於是我立刻發號司令,大叫:「開始!」,轉瞬間,說時遲那時快,四個人便以最快的速度,竭盡所能的朝著西北方衝了過去。然而,我們並沒有分出勝負,因為突然有一隻翩翩飛舞的黃裳鳳蝶闖入了我們的視線,在蔚藍的天空中恣意起舞,於是,另一場戰局又開始了!




太陽悄悄的消失在地平線,泛紅的暮色提醒著我們該回家了,但我們卻依然留連於這一大片美麗的花海;抱著阿爸的大腿,四人異口同聲的大聲求著「再讓我們玩一下下嘛……」。




 夜已深沉,思緒隨著拍打著翅膀從遠方飛了回來,望著手中的相片,我露出笑意;相片裡的天很藍,油菜花很黃,花田中的孩子們笑得很開懷,我似乎仍能夠感覺的到當時我們有多快樂,那最純真的笑聲直達天聽,月光灑落一地美麗與寧靜,彷彿所有的滿足全都融進在那笑聲裡了!




隨著時間不回頭的溜走,如今陪伴著我的只剩下這些泛黃的相片。這陣子我們也愈來愈少回石螺潭鄉下找阿公玩了,不知道大家現在好不好?是否也跟我一樣正思念著那段曾經快樂時光?




 一直都把這張框起來的相片擺在桌上,只想提醒自己,別忘了童年的純真,別忘了家鄉的油菜花;而在繁忙的課業中,我有多久沒有揚起嘴角,對著天空大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