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日 星期二

時間的變貌

 


有ㄧ工

若佇路裡相閃身

無佮你相借問

請你諒解

可能是目珠起茫霧

毋知uí 佗時起

暗時攑頭望月

月眉煞變作一對聖桮(sìng-pue)

 

有ㄧ工

若看我行路跤搖手幌

請你諒解

毋是我囂俳(hiau - pai)

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三不五時控制袂牢(bē-tiâu)

 

有ㄧ工

你若行過阮埕頭

遠遠咻一聲: 食飽未?

抑我攏無應半句話

請你諒解

可能是我耳空倒反背

 

這馬

我會當做的干那踮埕前行跤花

時間顛倒對我較慷慨

陪我坐踮褫椅邊連回

半睏半清醒

頭殼內映現的畫面攏是記持的蒙太奇

 

日照西

趡過褫(the)椅縫

陪我量著時間的長度

偆那行那越(uat)頭的日頭花

 

 

注解:

1.     聖桮(sing-pue): 以木材或竹頭削成兩片形似彎月成為一對.用於拜拜或問神明

是否應允祈願事宜之信物.

2.囂俳(hiau-pai): 態度神情狂傲.

3.倒反背: 失效.

4.蒙太奇: 外來語.用於影像攝製錄放術語指影像一幕一幕瞬間交錯呈現.

5.褫椅(the-ì): 躺椅.

 

 

       :                 

        : 國中/小臺語文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紀念林茂生教授國際研討會暨第二屆台灣教師節賀卡設計比賽頒獎

  時間   : 2024 年 03 月 10 日 地點  :  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文系館 88154 教室 得獎名單  : https://pen.de-han.org/311/2024/titchiong/titchiong.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