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認養3000多位貧童的大善人 ~ 宋三田先生

認養3000多位貧童的大善人 ~ 宋三田 先生


                      何怡諄 曾煥祐 吳坤忠 劉天賦 採訪


 


大病初癒, 宋三田 先生雙頰略顯消瘦,他思緒清晰、嗓音柔中有勁


地說:「每個月七佰元可以養活一個家庭,小錢就可以有大的發揮。」



彌陀海尾村人 邊跑邊走去學校


宋三田,出生於日治時代 (民國16),彌陀鄉海尾村人,彌陀國小、高等科畢業後,他認為男孩應該讀工科才有工作,遂與友人前往高雄工業專修(高雄工業學校)電氣科就讀。 宋三田 先生回想,「當時,從彌陀騎腳踏車到岡山車站,搭火車到高雄,下高雄車站後,邊跑邊走趕路去學校,四週都是田地。」工業學校畢業後,宋三田短期在日本人的新高戲院做電氣安裝工作,之後分發到左營煉油場。當時,正逢二次大戰, 宋 先生被調往支援嘉義山區變電所的建立,變電所未興建完工,日軍投降二戰即告結束。


 


民益電氣商會 參與農村電氣化


隨著台灣由農業轉向工業,農村的動力設備也由人力獸力轉為電氣化,有了煉油場的電氣經驗,宋三田再參與援中港的電線牽建工程。民國35年,當時19歲的 宋 先生自行創業,申請「民益電氣商會」,他說: 「當時台灣鄉下農村推動電氣化設備,我們用三輪車載送電桿,去鄉下牽電纜線,相較於台電的工程,我們速度快、價格公道,所以阿蓮、田寮,甚至台南縣都有我們的工程進行。」,更說 :「當時,最大的困難是電氣材料嚴重缺貨,還曾經倒楣地買到贓貨,被拘留在警局一天。」


 


首創分期付款買家電 岡山最大材料供應商


50年代工業起步,大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地興建,春雨、嘉興水泥、台糖、合板廠等,宋先生憑著電氣的專業也陸續承接大工廠的電氣裝配工程。60年代,台灣家電市場起飛,大同電視、冰箱、洗衣機一一上市。當時,人民月薪壹千餘元,壹台電視標價壹萬多元,所以,宋三田首創全國第一的「買家電分期付款」讓大家買得起、用得到。    


   70年代以後,「民益電氣行」接手電氣工程逐漸減少,民國75年買下前峰現址並擴建為倉儲式商店,專營水電材料買賣,至今堪稱岡山區最大水電材料供應商。 


 


活躍於公益團體


民國76年宋三田退休,將業務交棒給兒子宋慶信,自己活躍於公益團體。長期參加岡山扶輪社,推展扶輪服務工作,獲3010區全出席第二名,更擔任過第十三屆社長。此外,協助岡山家扶中心成立,也幫忙家扶中心覓地、捐款興建和平公園家扶大樓,現在是家扶中心終身委員的宋三田補充地說 :「早期台灣貧童也被國外救濟,現在台灣站起來了,應當有義務去幫助世界上的貧童。」 參加家扶23年來, 宋三田 先生共領養3000多位貧童。



921大地震後,感動於慈濟團體的愛心救援行動,隔年宋三田先生加入慈濟志工行列,這幾年協助興建災區學校、組合屋,處處看得見宋三田的愛心援手。   


 20多年前,宋先生曾思考過「有能力的退休人員,如何再造第二春來服務社會人群呢?」幾經討論後,於是和林榮國等人成立「永青協會」, 並以成功大學文學院的榕樹為標誌,意在 -「大樹根基若穩固,要庇蔭後輩的人們。」



送花者的手 留有餘香


帶著採訪人員參觀民益電氣行倉儲,真是琳瑯滿目、大大小小的電氣材料一應俱全,高齡81歲的 宋三田 先生不只親身參與台灣早期農村、工廠電氣化工程及家電用品普及化,更加入扶輪、慈濟、家扶等慈善義工行列,他也高興地說道:「家人除了支持外,過一陣子還有家人跟隨腳步進入義工服務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