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一位幽默風趣且盡職的地理老師 ~ 王安福





一位幽默風趣且盡職的地理老師


~ 王安福


                                        劉昀桓 曾煥祐 蔣榮福 採訪



隻身渡海 日本工讀求學 


   王安福老師1929年出生於日治時代的岡山小學畢業13歲便隻身搭渡輪前往日本雖然有二哥在日本可依親王安福卻自立謀生白天圖書館工讀夜裏再去上課為求獨立也到日本醫師家去當書生」,擔任診所打掃、包藥等雜工賺取學費及生活費。中學三年級,當時日軍大勢已去,二哥怕王安福被徵調充軍當敢死隊,遂將他引薦到造幣局工作。


 


豪邸避難 室友啟蒙攝影    


   1945年大戰末B29轟炸機炸毀造幣局宿舍,王安福被迫躲到畫家疏開的豪邸同來避難的室友戶村三郎知道王安福的興趣常講解攝影的知識相機的結構功用經由日本室友的啟蒙而開始接觸攝影第二年舊制中學四年級時購買人生第一架相機爬烈特 二手貨


 


返台任教國小


    1947王安福18歲中學畢業後返回臺灣回到田寮崇德國小任教老師再轉任梓官前峰岡山國小老師在岡山國小時與王美月同事結婚因兼辦會計改任地理科任老師期間常帶學生到大崗山山前廟寺山頂八音洞山後石母乳一線天實地教學


夫妻倆省吃儉用買精密的德國製羅來雙眼相機ROLLEI FLEX拍攝台灣各地名勝風景更在自己家裏搭建半坪大暗房當時美軍駐台年末流行互贈聖誕卡王安福老師與同事 王智惠 老師設計黑底白字書簽試售成功王安福老師回憶地說:「暑假期間最為忙碌我夫妻倆整天在暗房內工作平均一天睡四小時有次下大雷雨女兒害怕在暗房外直敲門我正好在洗底片直嚷太太不能開門否則曝光等一段落後才打開暗房門母女倆抱哭成一團。」



通過地理老師檢定


1966年,王老師參加地理老師檢定考試,獲國中地理老師資格轉任岡山國中。常利用週末假日,實施地理野外教學,去過月世界、泥火山、曾文水庫源流區、後掘溪的大地谷、太陽谷、屏東涼山瀑布觀察河川侵蝕、摺曲地形、斷層地形。王安福老師自豪地說:「我上地理課,事先準備補充教材、幻燈片,不要學生抄筆記,學生在課堂只要專心聽課。」,「常常講到下課後,教室外還圍一群人旁聽。」為了鼓勵學生研讀地理課,王安福老師也獎勵段考考試100分的男女同學各10名一去吃羊肉米粉,然後互相介紹認識,果真此招奏效,同學們認真讀起地理。王安福老師講課的認真、風趣、幽默,許多學生即使畢業多年,都還記得「阿姆斯特丹(鴨母吃仙丹)」、「海牙(台語: 壞了)」 的雙關語。


 


地理科輔導員


王安福老師任教29年國中地理學科,其中擔任「高雄縣國民教育輔導團」地理科輔導員15年,每年每學期須舉辦戶外教學及教學觀摩,事後並檢討教育方法得失。有兩次,還借用文化中心禮堂做專題演講「如何野外教學?」 及「如何幻燈教學 / 國外與本島教學」 因而獲得縣政府的嘉獎與記功。


 


合唱團攝影與環島旅遊


1970年因長女加入合唱團,王安福隨隊拍攝,由縣級到全台決賽,小學組到社會組,使用ASAHI PENTAX 6X7型單眼大相機,效果清晰很多而獲好評。更以西德製MULTIBLZ特大型鎂光燈增量發光,讓合唱團的老師、校長紛紛要求替他們多拍幾張。每年一次的決賽,南北各地奔波達二十幾年。


王安福老師愛好旅行,1980年騎90cc偉士牌機車環島十天旅行,在蘇花公路隧道裏因車燈不夠亮而驚險萬分。六年後騎機車再遊繞南台灣,從太魯閣經天祥到文山,一路大雷雨,風大得快吹倒機車,雨水霧化眼鏡,在彎曲山路半盲目騎機車,兩部機車到山莊時,滿身溼透又冷又餓又抖。


 


組團出國旅行


  1982年台灣解嚴,王安福老師搜集資料,自己設計出國觀光路線,包含指定航班、詳定旅程、觀光重點、時間分配、住宿旅社,大受親友們喜歡。因而組團走過歐洲、美加、紐澳、中國大陸、日本等二十餘團次。當然,王老師也發揮攝影功夫拍下無數的美景與回憶,家裏六樓就掛滿數年來珍藏放大的照片,更在2010年於數萬張照片中,選取最有紀念價值的照片編輯成《世界旅遊》一書。



把握機會 享受人生


「一輩子時間看似很長,能出國的時間不多,要把握機會、享受人生。」, 王安福 老師雖高齡八十歲,身體依就健朗,唯因骨刺而履受背痛之苦,他不改幽默本性自嘲地說 :「若不是老骨頭不聽話,還有南美洲、中美洲、非洲、南極洲沒去過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