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青山無所爭 福田用心耕 致親愛的父親

  
                        李孟芳
肺癌 腦轉移
那天陪著突然步態蹣跚,表情木然的父親到醫院確認了肺癌腦轉移的事實,讓我眼淚潰堤了好久。雖然,面對父親的病況,在5年前就已做了心理準備,但狀況真正來臨時,卻也讓在醫療服務多年的我備受震撼。那時,我真正感受到可以和爸爸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死亡 不足懼
      曾經有人問過,如你的生命只剩下3個月你想做甚麼?那麼如果你的至親只剩3個月的時間,你想為他做甚麼?一直以來,我父親默默熱心助人、擇善固執、對生命豁達堅持的態度影響我甚深。之前,罹患肺腺癌第四期在接受化療的四年中,強忍著因治療所產生的諸多身體不適,他仍堅持崗位每星期花蓮玉里和岡山來回繼續他行醫的工作。雖然,家人對於這樣往返奔波勞累相當不捨也諸多勸阻,卻阻止不了他的決心與堅持,我感受到父親無怨無悔的付出,努力實現自我最後的價值,是他對抗疾病的動力,哪怕生命只剩一年或幾個月,他都願意堅持到最後。對他而言,坦然接受疾病的試煉,死亡不足懼。在生命倒數的階段,他最在乎的是還能付出什麼,讓自己在閉上眼的剎那得以了無牽掛並無悔此生。

簽下 大體捐
      5年鍥而不捨的堅持,老天真的為他及為我們家人帶來最後的試煉,當意識都還清楚但身體已由不得自己時,你該如何自處?父親肺癌腦轉移的狀況就是如此,疾病的影響讓他堅持想付出都不行了,面對自己一天一天的衰弱。為此,他提前簽下大體捐贈,將自己的皮囊做最後的運用,身為家人的我們雖然不捨,卻為他的決定感到驕傲。

   想想老天爺的安排用心極深,祂為我們家人保留了珍惜和父親相處的最後機會,並示現了父親一生默默付出、廣結善緣所帶來深遠的回饋與感動,親友對他的關心與祝福,一次次輪番探望與看訪包含了深深的愛和感謝,一點一滴總讓我熱淚盈眶。

陪你 走下去
      回想第一次我要為他沐浴,父親沉默不語猶豫了許久,之後才放下矜持讓我為他服務,我心中充滿了感恩,感恩我還有機會可以陪伴他並為他做點甚麼。記得那天我開玩笑的告訴父親,要為他開示,我說:「身體已然不由自主,請您堅守著您的一念心,其它就交給我們,我們會陪你走下去。」,父親對我點了點頭,並說了一句「人生啊……」,平常在他面前我總努力維持笑臉,但這時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爸爸,期待你一直能維持心中的平靜與坦然,能身為你的女兒是我的榮幸,也因您是我的父親感到無比驕傲,您辛苦了,我真的好愛您!

最好的模範
     人生無常,真的需把握當下,相信冥冥中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感謝老天為我免去「風欲靜而樹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在父親最後的人生階段可以陪伴盡孝,雖然父親身體狀況不佳,他仍是我心中最好的模範,凡事盡心盡力、無愧於心,在平靜與坦然中度過他人生的圓滿;千帆過盡、乘願再來!

後記 :

   父親於大愛電視台播完以他的人生故事所製作的大愛劇場「生命桃花源」,隔日上午725分安詳地離世,享年80。同日,在家人陪同下由救護車移送大體至花蓮慈濟大學完成捐贈大體的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