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高中組散文佳作 微笑的天空





微笑的天空


 




高師大附中 鍾嘉玲


 




    點點般的雨水,輕輕地滑過我紅紅粉嫩的臉頰。




    那是高雄的雨水,陪我長大的美濃,流下了不捨了淚。




    我站在陌生的土地,回憶著……。




    記得,三歲稚氣的我,在長長的田埂上一蹦一跳,在高高的椰子樹下轉圈圈,在小小紅番茄園裡採東採西……。那時,時常在一顆顆青綠色的芭樂樹下和毛毛蟲打招呼,有時還會躲在金黃色的稻穗裡和田鼠玩捉迷藏!阿嬤的田地,種的不只是一般的作物,還種下我滿滿快樂的回憶。




    偶爾,我會悄悄的跑進深黑色的網子裡,因為大型網子裡裝的不是黑鴉鴉的一片,而是令人驚奇的一座美麗花園。那兒的火鶴花,很珍貴也很漂亮,每一朵都被花蕊襯托的可愛極了!我會和蝴蝶輕輕的推著採花的小車子,漫步在小小道路上,有著無比的幸福。站在斜坡最上方,望向離我最遠的花苞,令人興奮的感覺直在我心頭上打轉!五彩繽紛的花兒,點亮了我的世界。阿公種的火鶴花園,不僅照亮了黑壓壓的網子,更照亮了我小小的心。




    清晨的小鎮,安靜無比,彷彿所有了生物都沉浸在大自然中。這時的阿嬤早已辛勤的在田中努力的耕作,阿公早已在美麗的花園裡細心的照顧每朵花兒,但我仍然甜甜睡在阿嬤用巧手編的搖籃裡,躺在阿公用愛心搭的遮雨棚裡,享受早晨的大自然,享受陽光親撫大地。




    正中午,是最有人情味的時刻。阿公、阿嬤還有鄰居們總會聚在一起吃飯。雖然只是個簡便的飯糰,但是大家總是用純正的客家話聊的有說有笑,好不快樂阿!吃過午飯,農夫們一點也不想耽擱時間,立刻又回到工作崗位上,認真的執行的任務。我則又悄悄的爬進遮雨棚中的搖籃裡,用小小的打呼聲,告訴全世界我正編織著香甜的夢。




    夕陽斜下,翠綠的青草,不斷延綿至無邊的天空;粉紅色的餘暉與一顆顆的小小紅番茄點綴了傍晚的大地,農夫們終於踩著愉快的步伐回家了,阿公、阿嬤也牽著我小小的的手,哼著輕快的兒歌,踏著幸福的步伐回到最溫馨的家,那是一間紅磚瓦的三合院。




    晚餐,是阿嬤用她那雙巧手,烹調出獨特的客家美食,我們總是吃得津津有味,甚至連鄰居也會聞香而來,與我們一同品嚐阿嬤的美食。在鄉下的每一天,都能吃著這樣幸福的味道,過著這樣幸福的每一天。




    假日,爸爸、媽媽總會帶我到市區逛逛。喝著平常喝不到的珍珠奶茶,在愛河邊,讓海風親吻我的臉頰;高雄港裡一艘艘的船隻停靠在岸邊,站在如此雄偉的英國領事館上,在我小小的世界裡,真令我大開眼界呢!文化中心的白鴿,比水田裡的白鷺鷥還要多著呢!一架架的飛機在小港機場裡等待著起飛,就像我的夢想正準備飛翔,飛翔在沁藍的天空裡。




    五歲了,也該和團體生活了,於是到了離家最近的幼稚園就讀。剛開始,每天拉著阿公的衣角不放,抱著阿嬤的大腿嚎啕大哭,哭聲,響徹雲霄!老師和家人認為這不是一個辦法,於是商量好,要如何對付我這「膽小鬼」!某天,我一進到教室,老師們便在教室裡放著幾隻雪兔及烏龜,還有許多可愛的玩偶,我覺得很驚奇,立刻去和那些小動物、小布偶玩,正當我玩得起勁,阿嬤就在這時偷偷的離開了,雖然我當下很難過,但是也因為幼稚園裡驚奇事物實在太吸引我了,所以我反而很高興阿嬤帶我到幼稚園來玩。




    在幼稚園裡,老師在那兒教我們寫字,教我們畫畫,帶領我們玩遊戲,我在那裡認識了許多朋友,因為大家都住附近,因此放學回家後也是一起在田埂間玩捉迷藏,在小溪邊釣魚,在草地上一起放風箏……。在美濃,我又多了一個令我歡樂的小天地,我喜歡幼稚園。




    在我的心中,這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都和高雄一樣,一樣的美,美得令人快樂。但是,這種快樂,在我九歲時,從我臉頰消失了。爸爸因為工作關係,要告別這片美好的高雄土地,我和爸、媽只好一起搬到台北。




    當時,青山綠水的小鎮,空氣似乎停止了,我小聲的和阿公、阿嬤說再見,小聲的和朋友說再見,小聲的和美濃說再見。美濃,我的故事,似乎也靜止了。   




    點點般的雨水,再次滑落我紅紅粉嫩的臉頰。




    那是台北的雨,陌生的台北,流下了害怕的淚水。




    烏煙瘴氣,喧囂吵雜,這是台北。大自然的聲音,全被這些科技產品所製造的噪音蓋了過去。原本以為會再交許多好朋友,但是不知為什麼的,大家似乎都在趕時間,沒空理我,我好難過。夏天連太陽似乎都比高雄熾熱,冬天細細的雨一直落在我小小的心上,蓋住了我的好奇心,蓋住了我的夢想,蓋住了我對大自然的熱愛。沒多久,爸爸、媽媽終於發現我一天比一天消沉,於是,又將我帶回我最愛的美濃。




    當車子緩緩駛進蜿蜒小路,經過我所熟悉的小小紅番茄園,高大的椰子樹直挺挺的等著我轉圈圈,紅磚瓦的三合院裡有著幸福的味道,一座美麗的火鶴花園,青綠色的芭樂樹下,我看見了翩翩起舞的蝴蝶;田鼠們也正等待我去和他們在金黃色的稻穗中玩捉迷藏。最後,車子終於停了下來。期待已久的我,像小小蛹裡的蝴蝶,迫不及待想脫殼而出,享受這樣美麗的大自然。




    這時天空又再次下起了雨,點點般的雨水,滑落了我的臉頰,這是欣喜的淚。




    我好喜歡高雄,喜歡高雄的美。




    雖然假日不能常常見到爸爸、媽媽,不過青山綠水,濃濃的人情味卻使我越來越愛我的故鄉——高雄。藍藍的天空,有著一朵一朵的白雲陪伴;金閃閃的陽光,斜照在我的臉上,這時的我,不再稚氣,而是擁有著無比快樂又青春的心。兒時的玩伴,又聚在一起了。小小的童心,串在一起,正編織的我們的夢想。




    當我再次踏進擁有我所有回憶的美濃,我發現,原本靜止的小鎮,似乎又因為我的出現而又開始悄悄的流動了。美濃,收藏著我許多美好的回憶,將我過去所留下來的足印,摺疊進它的口袋裡。




    我好喜歡高雄,好喜歡美濃,好喜歡我的故鄉相信我,當你仰望高雄的天空,你一定會像我一樣,喜歡上它的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