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高中組散文佳作 Eye鹽埕,愛鹽埕





Eye鹽埕,愛鹽埕




 


高雄女中 鄭育昕


 




    十七年來,我居住在這片土地上,鹽埕,是我生命中滿滿的愛與記憶的深情。




    童年記憶中的你




    陳舊的相本中,踩著不穩的腳步前進的是我;騎在父親寬厚肩膀上的是我;在寬闊的大勇路上睜著好奇的雙眼想一覽新年熱鬧的是我;騎著有輔助輪的腳踏車,飛快的在仁愛公園裡馳騁的是我;元宵在停車場頂樓賞煙火、端午在愛河看賽龍舟、中秋在自家頂樓賞月的,都是我—而鹽埕,也同樣都是你,童年的拼圖拼湊出的是一幅你給予我的一片新大陸。




    在天秤上搖擺的你




    時光飛逝,科技發達的商業以光速的腳步,踩踏著鹽埕,原本最熱鬧的鹽埕,在其他地區發展中,成了一塊相對落後的地區。堀江、大新百貨、光復戲院、大舞台戲院……從原先的人潮洶湧到如今的門可羅雀,甚至面臨拆遷、倒閉的危機,而教科書上、人們口中的鹽埕,也都是人口老化、沒落難以振興的無奈與嘆息。曾經,我一度對自己生活在鹽埕而感到自卑,曾經,我一度認同大家口中沒落的你,但看到再次認識的你,我才理解自己的自卑是多麼愚蠢與不必要。




    再次認識的你




    升上了高中,你也在現代化的腳步中,逐漸蛻變,在一次地理實察的機會下,我以一位在地人的身分帶著同組的其他三人,向他們介紹我的鹽埕印象。早上八點,在等待其他組員的空閒時間時,我坐在一如往常有陽光從枝葉間灑落的公車站,不同的是少了平時趕公車的匆忙,我細細的聽著週遭細微的聲響:有鳥鳴、有辛勤的垃圾車奏著熟悉的旋律……;此時,我細細觀察著周遭的環境,陽光依舊從枝葉間灑落,地上的光影,閃閃發亮,如一地的鑽石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看!原來鹽埕是一匣珠寶盒!短暫十分鐘的閒坐,鹽埕已悄悄喚起我記憶中的深情。喚起




    過了一會兒,我和同學們來到了新建好的捷運站,剎那間,有太多美好事物浮上心頭,有太多記憶想分享。突然,有個模糊的記憶在眼前浮現,是了,捷運站的舊址是光復戲院,我曾經在這裡,抱著莫大的期待看了一部電影,在捷運尚未動工前,這裡是我成長的一部分。




    在公有市場,我看見大舞台戲院在一旁矗立著,靜靜的聽著公有市場裡的對話、靜靜的聽著時間前進的腳步;轉過一個轉角,映入眼簾的糖果店將我帶回到了十多年前,陳舊的糖果店裡陳列著童年的回憶,「一粒金柑仔糖,就要很珍惜的吃上一整天。」爸爸說過的這句話在耳邊響起,想起小時候,總嚷著要父親買糖給我吃,父親會一邊將糖放進我嘴裡一邊道出他的童年故事,而我則會綻起一朵燦爛如花的笑顏,用小手牽起父親厚實的手,幸福的走回家……手裡拿著一瓶龍泉牌彈珠汽水,嘴裡含著一粒金柑仔糖,我品嚐著童年,繼續踏上鹽埕之旅。




    走了一會兒,我和同學繼續穿梭在無數的小巷子中,就有如漫步在歷史的長廊中、走進了歷史的記憶,有許多的歷史與舊鹽埕的身影都隱身在這樣的小巷裡,就連我也不曾到過這些未知的領域,一行人就像誤入桃花源的漁人,帶著期待與好奇,期待著會看見什麼樣的風景;好奇是什麼樣的人在守護這個鮮為人知的區域—越往裡面走,原本兩人可並行的巷子,漸漸的只容一人獨行。過了不久眼前突然開闊,一棟日式的樓房出現在眼前,礙於圍牆的阻隔,我們只能從門間的小縫窺見一片綠油油的草皮在明媚的陽光下,哼唱著他自己的故事,懷著各式的幻想,我們繼續向前走去,眼見巷子越發寬敞,下一秒,我們又走回了一開始的地方,回頭一望,牆上寫著「外人勿入」,而我們誤闖的入口,在左手邊不遠處,我想這是鹽埕送給我們的一段神秘的經歷吧?




    藉著地理實際的活動,我對鹽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現在的我,可以很驕傲跟別人說一切鹽埕的美,我眼中的鹽埕,是在現代的洪流中仍然能傲然的保有屬於自己的歷史記憶;是在極速的現代化中的一片清淨地;是守護我成長的大地母親。




    十七年來,我居住在鹽埕這片土地上,不曾離開,曾經我只將鹽埕看作我居住的一片土地,而如今我對他充滿了眷戀,想著我十七年來在鹽埕看到的種種—從平凡到不平凡,鹽埕,你是我生命中一片充滿愛、感謝與記憶深情的—美麗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