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第三屆阿公店溪文學獎 感情與風土的互動─國中組散文評審意見



感情與風土的互動──


國中組散文評審意見             


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   陳昌明


 


   


   青少年是情感最豐富的時期,也是情緒較不穩定的階段,透過文字書寫整理自己的思緒,對生命的成長與發展幫助很大,阿公店溪文學獎對年輕人的守護與地方的認同有很長遠的貢獻,創辦此一文學獎非常有意義,持續舉辦更讓人敬佩。國中組散文正呼應我這樣的看法,幾篇寫親情的文章,是在梳理成長的經驗,像〈我的爺爺-平凡中的不平凡〉、〈我與外婆的家鄉橋頭〉、〈阿嬤的故事〉等,這些作品都能自然流露情感,相當動人,而且也能與土地經驗相結合,感情與風土的互動,是令人著迷的地方,所以作品可讀性都很高,評審給予高度肯定,這可說是阿公店溪文學獎的殊勝風貌,值得注意的是文中的親情,大多是祖孫兩代為主,反映的正是當代的社會情況。還有一類是深刻呈現鄉土情懷,對故鄉特質有豐富介紹的作品,如〈話我家鄉〉、〈我的家鄉〉、〈竹滬之美〉、〈阿公店溪〉等,不論介紹彌陀、竹滬村、阿公店溪流域,都讓人深切體會鄉土之美,文中確實捕捉主題的焦點與精神,相當精彩,這對於學生愛鄉愛土的精神薰陶,應該很有幫助。整體而言,國中組散文水準整齊,頗多佳作,令人驚豔,部份作品限於名額,未能獲獎,雖然令人惋惜,但是寫作者已獲得豐富的土地知識,阿公店溪文學獎更達到培育人才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