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第三屆阿公店溪文學獎 徵選過程與感言



徵選過程與感言


蔡文章                      


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 客座副教授


 


 


文學創作起源於對生命的熱愛、對廣大社會的關注與對鄉土的真摯情感。我們都知道,長期以來由社會價值觀傾向於功利主義,更缺乏在地文化思維及對這塊土地的關懷與認同,所以必須有屬於我們這塊土地上的文學;而文學要從小培養、紮根、立基,才能成就、累積及豐富文學資產,「阿公店溪文學獎」其舉辦意義在此。


今年第三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了。本屆徵文共收到:高中散文組2件、國中散文組23件、國小散文组121件、國小台語童詩組30件,共計176件。經初複審後,留下高中散文組2件、國中散文組16件、國小散文组20件、國小台語童詩組15件,共53件進入決審。314假美濃笠山下鍾理和紀念館,由鍾鐵民、陳昌明、蘇福男、蔣為文與我五位作最後決審,並於今425在岡山老人活動中心舉行頒獎典禮。


綜觀本屆文學獎作品,比上二屆件數多得多,水準亦提昇不少。高中組雖僅2件,也非特佳,仍在水準之內,所以都錄取。國中組23件,水準齊一,很難取捨,最後選16件入決審,除了依規定入選名額外,尚多取5位佳作。國小台語童詩組亦寫得很精彩,但仍有少數以中文寫作,不合規定,只好忍痛捨去,但進入決審的作品都有可觀之處,因而多錄取佳作3篇;至於國小散文組是成長最多的類組,亦有許多美文,五位評審一致決定多錄取11件佳作,以示鼓勵。本屆詩文都能展現在地風土民情、生態特色、親情之愛與生活情境等較易引發共鳴之主題,多元豐美的文學景致,是此次文學獎的最大收獲。


這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徵選過程順利、圓滿,必須感謝文化局圖資科 張文聰 先生、洪慈芬科長的鼎力協助,副局長 廖文卿 先生在決審當天有公忙,卻仍迢迢前往鍾理和紀念館指導;而更應該感謝的是我們的大家長楊秋興縣長,當我與協會創會會長 蔣榮欽 先生等重要幹部向他報告與請益有關文學獎事宜時,他二話不說,在精神與財力兩方面大力支持,我深深覺得縣長以教育文化建設視為縣政重點,能言出必行、劍及履及,讓人甚為感佩。


最後,恭喜得獎者,也要感謝參與此次評審的專家、學者與岡大會許多熱心的同仁,大家不辭辛勞且以無私、熱忱、奉獻的心,才能讓文學得以傳承、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