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第三屆阿公店溪文學獎 白鴒鷥飛過廟埕來到故鄉的溪邊



白鴒鷥飛過廟埕來到故鄉的溪邊


--國小囡仔台語詩評選感言


蔣為文


 


咱阿公店溪文學獎已經三屆ah!今年參賽的作品ke真濟,品質有提升,值得o-ló kap歡喜。


咱若這擺入選的作品排做伙,「廟埕」、「溪水」、「白鴒鷥」、「山kap海」、「芳味」、「蘆花」、「草仔枝」、「典寶溪」、「故鄉」、「驕傲」tsia的標題形影tú-hó會使真suí-khuì表現出阿公店溪流域的文化。


用字的部份,這piàn參賽作品普遍tik會用教育部公布的台語推薦用字kap台羅拼音方案,tse顯示經過kuí年的推廣,小學教學現場已經普遍接受使用。


寫作技巧方面,前三名的作品實在無輸大學生!我ta̍k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大學部lóng有開台語寫作課,而且要求學生ài練習台語創作。咱若人講前三名的作品是大學生的創作無人會懷疑。


第一名的「廟埕看戲」,m̄-nā描寫出台灣廟埕傳統文化,mā hōo人聯想tio̍h作家「向陽」有名的台語詩「搬布袋戲的姊夫」。第二名的「故鄉的溪水」hōo人深深感受tio̍h作者對故鄉「阿公店溪」kap「大崗山」的hit份甘甜kap心悶。第三名的「白鴒鷥」台灣莊腳tiānn看的白鴒鷥鳥隻生活習性描寫kahsiak-phah反映出台灣西海岸「日頭落海」的美景。


今年的成果會使看出,學校若有用心從事台語教學,學生囡仔m̄-nā會當台語講了真好,koh會使創作頂頭有真suí的發揮。Tse mā是咱辦阿公店溪文學獎的ǹg-bā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