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第三屆阿公店溪文學獎 喜悅--高中組散文評審感言



喜悅


--高中組散文評審感言


 鍾理和紀念館館長 鍾鐵民


 


    阿公店文學獎今年已第三屆,這個台灣少見的地區性文學獎,由「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創設主辦。目的在凝聚地區民眾珍惜愛護家鄉的意識,從學校教育著手,以徵文的方式,喚起地區學子認真觀看自己的家鄉、身邊的親人,生活中許多美好的記憶。這個社團成立將近三十年,成員以關懷、鄉土、文化、生活做基調,熱情推動各種藝文活動,這種關愛家鄉的精神令人敬佩,也讓文化局感動。


    本屆參與徵文的學校和學生都很踴躍,以國中國小組的散文最多,連國小台語詩參選作品都不少,但是高中組散文卻只有兩篇。這種情形在各地辦藝文活動時是很普遍的現象。地區高中原本就少,學生又不全是在地子弟,而且高中學生自主性已強,必須是他自己樂意才會主動參與校外活動。所以,雖然只有這兩篇作品,還是值得喜悅,因為這是開始。


    評審老師都有同感,不論文筆或內容,高中組作品好像沒有國中組優美深刻,可是卻也感覺得到兩篇作者樸質的文字。例如得獎作〈故鄉〉,作者寫自己與祖父之間的祖孫之情,回憶過去的時光中陪隨祖父生活、出遊的樂趣,藉此介紹家鄉各處美麗的景點,略感粗糙但很真實,符合高中程度的心靈與認知,應該沒有經過老師的潤色修飾。國中小組也有不少寫出學子純真感受的動人文字,但也有許多稿件明顯經過老師修飾,過份美好成熟。不過國中小學童由老師指導、鼓勵參與甚至命題寫作、修改,都是很正常的學習,也說明了岡山地區學校、老師、學子三方面都重視這個文學活動,才會有那麼多應徵作品。這豈不是創設「阿公店文學獎」宗旨麼!期待明年有更多更好的文章,來傳述學子對家鄉土地、人物、生活的真實感受,當然更期待有更多的高中同學踴躍投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