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國小組散文第三名 藍色公路出航記





                      




                         藍色公路出航記




梓官國小 呂庭寬




 




  「今日是快樂的出航期,無限的海洋也歡喜出航的日子,綠色的地平線,青色的海水,卡膜脈、卡膜脈、……快樂的出航啦!」……隨口哼唱著「快樂出航」的歡樂歌曲,對於能夠參與藍色公路的首航,我的心情也滿懷著無比的興奮與期待。




 




    依稀記得,我們從「真愛碼頭」搭船,遊艇出高雄港之後,迎接我們盡是一片碧藍的海天一色;眼前海藍得可以沾來寫詩,地平線和縱遊之目,則正在天地難解之處玩著捉迷藏呢!




 




    隨著船隻駛離港口,立刻就嗅得出黛青翻白的海水味,首先經過的西子灣是一處由天然礁石與細沙堆積成的海岸,這裡的落日夕陽聞名全台,昔日為「打狗八景」之一;正當此時,金黃色夕陽將大海點綴得繽紛絢爛,遠處一朵紅光逐漸落入,陽光被亂雲抹在海面上,如此美景總讓西子灣在傍晚時分,吸引著一批又一批慕名而來觀賞落日的遊客,更常見一對對的情侶在此互相告白,一起攜手看著「無限好」的美景;至於紅磚白牆的前國領事館,座落在遠處一側的山腰上,




在四周一片青翠的山景間,格外醒目,它不但見證了一個半世紀的殖民歷史,經整修之後,如今風華再現,館內蘊藏豐富的藝術臻品,更使其成為內外兼美的古蹟。




   




    左側的對岸則是已被政府列為古蹟的旗后燈塔,純白的塔身,獨自挺立於海天的湛藍間,份外耀眼;回顧百年來,這座聳立在打狗港口的燈塔,從無間斷的發出光芒,照耀海上的船隻,確保航海安全。




 




    從藍色公路的海上眺望柴山左營軍港,亦是難得的經驗,不同的觀賞角度,就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遙想史溫侯當初的辛苦踏查,其對臺灣原生動植物研究的投入,每每令人感佩;如今拉法葉艦的戍航,屢屢掀浪於遠方翻騰的層層浪濤,隨著一襲一襲的雲和風,展現出英勇的海上雄姿。




 




 大約經過了四十分鐘的航程,就抵達我最熟悉的蚵仔寮漁港,下船後,我與家人到漁市場內採集漁貨,「叫賣王」一氣喝成的叫賣功夫,更稱一絕,我不禁覺得他賣的不只是漁貨,還有討海人掩不住那漁貨滿船的喜悅。




    




   




    蚵仔寮漁市有琳瑯滿目的海鮮與魚種,而最令人驚豔的是台灣國寶櫻花蝦口味的冰棒,在盛夏中輕咬一口,轉眼間,讓原本受制於酷熱暑氣的煩躁心情也豁然清爽了起來。




 




    搭乘一趟藍色公路,遨遊於海天一線間,不但可以飽覽海岸美景,還能夠品嚐新鮮的海鮮,享受金黃色的陽光,映照在藍色的水面上的美景,宛如是漫步在閃閃發亮的藍色絲綢上,美麗的像幅畫,這裡並不是地中海,而是高雄蚵寮的藍色公路。




   




    結束藍色公路的旅程,再度回到蚵寮漁港時已近夜幕低垂,浪漫的星空佈滿天穹,臉龐吹著徐徐的海風,讓身心完全放鬆舒展;藍色公路塑造一個充滿活力的海洋城市,不但創造了城鄉全新的風貌,更讓我感受到這幾年來,家鄉為迎接嶄新未來所做的改變與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