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國小組散文第一名 破舊的木屐





破舊的木屐




右昌國小 蔡恩祈




 




  
 
那天重新回到海邊,在阿公家的舊鞋櫃,偶然發現一雙熟悉的木屐;你一定想不到這雙鞋木屐曾經陪伴我成長;其實它就如同一頁小舟,隨著我四處漂泊;有時它又像是一本日記,記錄著歲月的痕跡。回憶就如煙火一般,或許曾經五光十色,卻倏忽即逝,不去想,就甚麼都沒有,一旦回憶起,便歷歷如目。當我打開鞋櫃時,看到那雙破舊的木屐,不禁回憶起小時候和阿公一起住在海邊的日子。




 




   我還很清楚的記得,在我八歲那年暑假,爸爸媽媽帶著我到海邊的阿公家住;那天風和日麗、艷陽高照、碧海青天,一朵朵白色浪花跳耀著,火熱的太陽照耀著,閃爍著如寶石一般晶瑩剔透的光采,實在是非常迷人!阿公也非常隨性地,穿著木屐,一步步「嘎!嘎」地大手拉小手,慈祥地享受天倫之樂;一會兒帶我到田裡撿地瓜,一會兒帶我到沙灘散步,當時海水非常湛藍,遠方有幾艘魚船正在海上飄泊,當夕陽吻著淡藍色的牆壁時,那一幕的美,只有在阿公家的海邊,我才看得到。




 




 
 
日暮時分,阿公穿著木屐和我一起漫步在海邊的小巷,一路上遇到鄰居的阿伯們,也都會高興主動地與他們打打招呼。海邊很少有店面,大多都是以擺地攤為主,純樸的漁村,雖然沒有高級汽車與豪宅,但村子裡老老少少經常互相幫忙,一戶接著一戶補著魚網,日子辛苦,但臉上總是流露出最自然的笑容,我想,這就是一種最單純的幸福吧!不久,海水漸漸由橘紅色轉為深黑,阿公在路攤上買了一雙木屐給我當作紀念品,昏黃的街燈映照在這雙木屐上,反射出閃閃發亮的光芒,真使我愛不釋手。




 




 
 
阿公買給我的這雙木屐,雖不值錢,但卻很特別,走起路來也會發出「嘎!嘎」的聲響,和阿公走在一起,好像原野二重奏一般,其他的人在很遠處就知道我和阿公來了;而那個暑假,我體驗了漁村的生活,感受到海邊的美,也真正認識了阿公豪爽的個性,對我來說,確實很不一樣。




 




  
 
每當我打開鞋櫃時,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再次回到八歲那年,「嘎!嘎」的聲響,我憶起和阿公一起散步的種種;木屐雖已破舊,阿公也已經老到無法帶我到海邊走走,我卻不願把它扔進垃圾筒,我想將其好好的清洗收藏,視為最珍貴的記憶;畢竟,它承載著我許多的美好回憶,望著廣大浩瀚的大海,我希望能將回憶永久的保存下來,就像阿公和我一起穿著木屐,大搖大擺地走在沙灘上,留下深深的痕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