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國中組散文佳作 一畦小農田──情感的歸宿





一畦小農田──情感的歸宿


 




路竹高中國中部 陳懿余


 




    一畝小小的農田,在喧鬧的巷子裡卻填滿了一份另類的寧靜,也揮灑著一片蓬勃的朝氣。滿地擠碎的陽光,在嫩綠的田裡透露出樸質無華的驚嘆!




    踏上這畝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簡陋又略舊的遮雨棚,它是爺爺工作之後的最佳休憩處,棚下放了些早已灰頭土臉的木桌、石椅,破舊卻帶有鄉土的氣息,分外地古色古香。倚著石椅的鋤頭和耙子,訴說著數十年來的歲月和記憶,似乎進入了一場令人懷念的黑白電影中。春、夏、秋、冬都有著不同的景致,這一畦小農田真似一座舞台,演出四季的變幻,芭樂、蕃茄、香蕉、菠菜、地瓜、四季豆……輪番上陣,沒有片刻的歇息,這一、二十種的有機蔬果,既新鮮又可口,也成了我們一家人每天的佳餚呢!更值得一提的是田裡的蟲鳴鳥叫聲,不時地演奏著一曲曲動人的樂章,更熱熱烈烈地呼應著、總是座無虛席。而田尾有一座小小的方形水池,是爺爺親手做的,水裡滿是青苔,清澈的水質,連魚兒都不敢挑剔,自在地優游嬉戲;其中的水源,更是蔬菜、果樹們的甘霖。看哪!釉綠的葉子正點頭向它道謝呢!




    在週末假日裡,抑或放學後的黃昏,都是難得的悠閒,也是我和這一畦小農田約會的浪漫時分,田旁的漁塭偶會飄來一股熟悉的「腥」,也不時拍打著屬於它們的節奏。而田裡翠綠的景象呈現著一片欣欣向榮,展開一抹瀟灑的笑意,展露生命波瀾壯闊的奇景。五彩繽紛的菜花嬌羞地笑了,笑著爺爺的憨厚、鋤田的辛勤,而滴滴汗水卻是豐盈大地的執著。風一吹,一切都變得更加柔和了。只見那畦田,隨著旋律搖擺的舞者,散發出鄉村優美的靜謐。




    憶起童年時期的我,常常在這小小的天地逗留,和鳴禽盡情地歌唱,光著小腳丫,踏上細密綿厚的泥土,和親人、朋友在這畦農田裡「烘土窯」、「玩遊戲」……,我和大自然沒有距離的交流,感受它給我的活躍歡喜,雖偶爾會被紅螞蟻咬、被蚊子叮,怕痛的我總是哇哇大哭,但無論是歡樂或痛苦,我仍依賴著這片在我心田中最遼闊的小小基地。




    依稀記得在前年的風災中,從屋裡望向窗外,風兒呼嘯,窗外花、草、果樹瘋狂地擺動。那畦田,似乎發出求救的尖叫,迷濛中滿目瘡痍,我從強大的狂風中深刻領略到它的委屈和求饒,我心焦急,想像那一片給予我心靈糧食的豐腴之地,將攫入風雨呼嘯的災難中……。




    雖然風災過後,實在是令人慘不忍睹,但經過家人彼此地合作下,掃除了沉重的殘業創傷。這畦田,漸漸重拾以往的優美豐姿,這裡擁有著家人為了這片田而付出的汗水,也擁有著家人齊心扶助這片田的力量,更富饒著對這片小農田流露出的向心力和對鄉土的厚愛與回憶。




    這一畦小農田,是上天賜予的厚禮,也是祖先胼手胝足出來的。在那兒,時時可瞧見爺爺一身汗水淋漓的背影,和金光下的碩果們密密織出深厚的情誼,盡情的甜言蜜語,雖然我絲毫無法了解專屬他們的對話,但我確實能感受到一滴點紮實飽滿的呵護關懷。粗糙的雙手忙碌,卻井然有序,時而除草、時而灑水,忙得滿頭大汗卻毫無怨悔,每每看到豐美的收穫,我所能聽見的是碩果青菜間爽朗而滿足的大笑。




    這畦田,包容著全家的歡樂哀愁,攪和濃濃的家庭溫馨,更灑下爺爺滿滿沁入骨裡深切的關愛,零零總總使這畦田讓我們彼此感情更加深厚,鄉土的滋味讓人舒暢清新,而這畝田的守護神使我嚐盡鄉土所帶給我的溫和安慰。




    啊!您是否能想像這幅最特別的淳樸畫面?是否諦聽得到樹葉沙沙作響的自然之美?抑見到爺爺那張比嬰兒更赤子的臉龐?那份慈祥不只是在他的孩子們身上,更播種在他摯愛的田園每個角落。當我抬頭望向那片汗水慈愛交織的綠田,我將永遠記得爺爺情感深處的歸宿,就如同他對這塊地的執著,根深蒂固、綿長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