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老樹新公園.老鎮新氣象




老樹新公園.老鎮新氣象



 


岡山鎮寶樹兩棵金龜樹,金龜樹的葉子像展開翅膀飛翔的金龜,它開的花像爆米花一樣。


                               圖文/張詠斯



老樹是活古蹟


    岡山空軍航空技術學校校長官邸舊址被建商收購,興建透天厝,ㄧ群環保媽媽與老金龜的故事開始發生,建商代表配合相關單位移植老樹,縣府農業局主導,老樹移植工程已移植兩年。
   校長官邸舊址位於岡山鎮勵志眷村改建基地旁、緊鄰岡山國小,官邸房舍連同周圍綠地面積超過百坪﹔官邸約建於台灣光復初期,屬一樓日式木造房舍,周圍有四棵的老樹,包括兩棵金龜樹、一鳳凰木與一榕樹,形成廣闊枝葉為官邸擋住豔陽,外圍還有咕咾石搭建圍牆,環境相當清幽。

   因眷村改建計畫,官邸被國有財產局轉售建商,熱心的眷村居民遂結合環保團體發起請命活動,爭取保留官邸與老樹。據地方文史工作者說這是全台灣金龜樹留存最老的,有其獨特性與珍貴意義。高雄縣政府農業局當初移植兩株樹,由於體積龐大,搬遷困難,由於老樹體積龐大,動用了120噸吊車、怪手及拖板車等大型機具。

  


移植展現新生命


     歷史年輪與生命力強勝的老樹,當初日據時代栽植後,受到保護與照顧之下,樹圍約5.5公尺,約六個成人合抱才能為成一圈,推測樹齡約40年以上「以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保育中心-老樹的定義推算出」,金龜樹樹形碩大、林相優美、生機盎然,經嘉義大學老樹移植專家廖秋成教授指導後,已經完成兩次斷根作業,目前生長狀況良好,金龜樹在新建的公三公園已經順利長出新葉,還有當地民眾紀念的保護截斷樹枝部分,依然展現新生命力。


  其種植之背景、事蹟與地方特色更是最寶貴的鄉土文化之一部分,歷經數十年漫長歲月培育才能茁然有成的林蔭,是飽經風霜、走過時間、走過歷史的見證人,與我們社會的發展、生活作息密切相關。都市居民對綠資源之需求愈益殷切,規劃完善之樹木,生機昌茂、綠意盎然,其壯麗景色透過視覺感官,能引起愉悅情緒。


時間的見證者


    曾經有一則新聞是台南市延平群王祠開山路段二十株金龜樹,形成全台罕見的金龜樹大道,成為當地一大特色。不過,龐大的樹幹及茂密的枝葉,卻被部分居民認為是造成附近車禍頻仍,及店面一家接一家關門的元凶,建設局公園路燈管理課人員應允派人修剪枝葉,解決路燈被遮住的問題,並將設法在樹下裝設照射燈,以增加照明度及美觀。
   
許多人過去回憶都跟老樹有著密不可分的迷妙關係,是當初孩童的記憶主角。看著同ㄧ地點的轉變,樹與人的情感,就在汗與淚中交織。看到金龜樹上古樸渾圓的疙瘩,不禁令人憶起前人勤勞刻苦、努力打拼的精神。


  老樹是歷經數百年歲月的巨木,稱呼它們是「自然界的大老」,實在當之無愧。由「樹木年輪學」的觀點,這群走過歷史、歷經滄桑的老樹,忠實的記錄了台灣自然環境的變遷。大樹好比一個生態系,在自然平衡下,天敵可以有效的抑制植食性昆蟲,減低危害程度。老樹是寶貴的自然資產,但隨著人口增加、社會發展、生長劣化等,有些老樹面臨生存威脅,亟應加以保護。


 


◎如何紀錄老樹:


1.      量測樹高,利用三角學原理計算。


2.      樹圍使用卷尺測量地上1.3公尺處的周長。


3.      相關葉、種子等可佐證的樹木特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