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新的後協、新的故鄉



【長老教會松年大學專欄】


 


          新的後協-協和社區發展過程                    


圖文/黃明得


 


編按:1999年成立的育仁社區關愛協會於1996年成立老人松年大學,上課地點就在岡山長老教會。自2004年開始,松年大學的學員在李不易牧師,高健智校長,和 呂春塗 老師的帶領下,進行地方文史編寫工作。本刊將與松年大學合作,每期刊載文章,期盼大家能不分年齡,一起來為岡山文史工作努力。


一、沿革


 協和里,岡山在地人又稱之為「新後協」。居民大多是原居住於岡山後協庄的現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介壽西路校區的住民。1937年中日戰爭之際,日本為擴大岡山軍事設施而強迫後協部份地區居民搬遷,1939年遷移到現址,並整體規劃編號按抽籤號次安置居民,成立「後協第二部落會」。在遷移過程中所有相關的紀錄簿冊重要資料,不幸均在戰爭中被炸毀,使得作業過程均無案可稽。


在剛遷移時,千頭萬緒中,幸有地方熱心人士 楊瑞木 先生及 靳清耀 先生,協助重新土地作分配登錄、詳細調查造冊,並全力推動開發新部落等工作,辦理有關之行政業務。他們結合當時一二餘戶,提供統合合力建築組合大房屋乙間做為集會場所。戰後1953年爭取農村電力化,實施地方自治選舉里長,1982年由呂水連里長,爭取專款補助建設大型二樓綜合活動中心,直至現今仍是當地居民的重要活動場所。


二、市地重劃經過


  協和里土面積16972公頃 ,日治時期該土地是以「後協農業實行組合」名義登記。待至光復後,由於產權依照規定,應由岡山鎮農會接管。為解決此一問題,逼不得已由出資人向高雄地方法院訴請歸還土地。經數年涉訟,至1965年始行判決勝訴確定,為祖先275人所共有之財產。然而因原有地籍畸零不整,與實際使用情況不同,又加上土地是為275人所共有,因此若遭遇修繕或增建,亦難獲一致同意。有鑑於此,居民自行擬定「自辦市地重劃實施計劃」,委託「高雄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辦理。1979年推選 黃明得 先生繼任理事長,積極辦理相關重劃業務,過程頗具艱辛困難重重,終於至1982年四月全部辦妥市地重劃,首創第一件自辦市地重劃業務。


  「明得街」是貫穿整個協和社區的主要道路,是當地居民對外連繫的主軸。名稱來源是為了紀念黃明得理事長不辭辛勞爭取市地重劃,使得各戶居民獲得基本居住需求,因此居民特以其名字做為紀念。


三、協和里活動中心



  協和里活動中心,長期以來一直是當地居民的集合場所,從小到老、從年幼至年老;從早期的集會、開會至今與居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她具有下列功能:


1、娛樂功能:物品買賣、居民聯誼、交心、解紛之處所。


2、經濟功能:逢需救濟之處,例如:冬令恤孤貧、天災人禍救急,不遺餘力。


3、教育功能:各類活動的舉辦例如:社交舞、媽媽教室、烹飪班….等各類社活動。


4、心理功能:安撫人心、心理上的寄託。


四、結語


  協和里是一個純樸的小型社會,從早期發展維艱到今天安和樂利生活;從土地共有到每戶均有適當的居住空間,保障了居民最基本的安全需求。


  我想,那是因為大家認同這塊土地、愛這塊屬於我們自己的土地,因此願意如此的負出。協和社區的歷史後代子孫還要繼續寫下去,並且也讓他們學習隨時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看待這塊土地。


  末了特別感謝 林重信 先生、 黃明得 先生,對本篇資源提供配合與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