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社區再造岡山起飛

社區再造岡山起飛


                                                                        文/張詠斯


 


社區活動精采回顧


大後協社區於86年12月27日成立,社區涵括後協、協榮二里,居民以農、工、軍、商為主。本社區88年度為加強社區發展,參與權憲平件,在護理事長呂瑞田先生、常務監視林明湖、總幹事黃天堆及全體理、監事努力下,乘機斐然。又本社區資源回收更是授權國肯定,經常來社區觀摩。本社區的特色,就是(一)正式申請合法的社區托兒所(二)辦理社區學苑(三)資源回收場(四)社區志工群,無論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二里的里長、吉社區各位里、監事,皆不分你我,都為著社區在努力,默默在付出。榮獲第十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九五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卓越組,最近三年度以前曾獲本部評選為優等或甲等,再次參加評選知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聯絡處:高雄縣岡山鎮後協路752
聯絡電話:07-6250020徐進傳理事長


高雄縣社區活力再造推動專案補助辦法


壹、目    的:輔導本縣立案社區發展協會運用專案資源推展各項社區服務及社區經營方案,以達到社區組織活動,帶動社區居民參與,提昇社區運作能力,進而培養社區自主意識,建立社區特色及認同感。


貳、實施對象:本縣立案滿一年且會務財務運作管理正常之社區發展協會。


參、補助項目:


(一)社區環境空間改造及死角整治:


社區髒亂點清理整治、社區環境綠化美化、社區公園認養維護、社區治安死角調查及安全通道、社區環保有機休閒農田、社區閒置空間再利用等。


(二)社區意識提昇及文化保存:


社區文史調查、社區資源探求、古蹟文物務探究保存、社區精神意象設計、社區藝文活動營造、民俗技藝薪傳活動、社區刊物及鄉土人文資料庫等。


(三)社區活化及社區希望工程:


社區種子人才研習訓練、社區營造經驗觀摩、社區人力銀行規劃建立、社區事務工作能力研習、社區導覽人才培育、社區電腦網路人才培訓、社區居民會議及社區公共事務研討、社區產業文化產銷經營等。


(四)社區活動中心機能活化:


社區終身學習、社區劇團、社區活動中心空間改造、社區成長教育活動、社區兒童親子活動經營、社區團隊及班隊經營、社區長老藝能開發等。


肆、補助原則:


(一)專案計畫需對社區整體發展有助益,以辦理應具持續性、系列性、累積性的社區服務方案為優先考量。


(二)作為廣告宣傳之社區刊物、外聘之大型藝術展演活動、補習教育、社區環境工程及資本門之設備不予補助。


(三)社區活動以慶生會、餐宴、自強活動、插花、土風舞、烹飪等娛樂性質研習課程不補助,單純以活動為主之方案計畫不補助。


(四)成長課程及教育訓練應明確規劃課程內容及主題,且與推動之社區工作相符,並應提具培訓後實際工作執行計畫。


(五)已申請內政部或其他單位補助之計畫,以不重複補助為原則,但經委員會審核評估認為可配合補助者或可提出具體分項執行說明者不在此限。


伍、補助金額:


每一申請案最高補助三十萬元(依申請案內容實際評估),每一社區最多申請乙案,但經審核小組同意者不在限。總經費其中之10﹪可編為作為行政管理費(水電費、電話費、郵資)。


陸、聯絡窗口:


    社會局行政課        74790197477611分機


    岡山鎮公所民政課  潘天勵  62268486214193~8分機1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