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小鎮新醫生-楊禮瑜



小鎮新醫生-楊禮瑜    


                                                                                             文/勞莫克




岡山在十月初,又有一位學成歸『鎮』的醫師開業,就是位於友友廣場的「楊禮瑜診所」。 楊 醫師強調,除了以內兒科為主業,氣喘治療也是他的專長。


近十年,岡山有許多在地長大的醫師,在大醫院工作數年之後,選擇回到自己的故鄉開業服務。很巧合的,這些醫師多是筆者同屆的同學,岡山路舊省道的「安祥皮膚科診所」、「黃昱璋泌尿外科」,以及平和路中街的「蘇俊明小兒科診所」都是。他們都用本名開業,也都小有名氣,真是岡山人的福氣。


岡山第一家由在地人擔 任 醫師的西醫院,應該是民生街的「太原醫院」,日治大正年間(約1920),由畢業於台灣醫科大學的王查某開業,至今已有三代一直在為岡山人治病。現在這批五年級出生的醫師,願意回到家鄉開診所,可說是岡山菁英回鄉服務的最新潮流。


楊禮瑜醫師出身後協大姓楊氏,1967年生。小學與國中都在岡山就讀。在長庚醫院共服務十年主治胸腔內科,期間曾到美國杜克大學呼吸過敏暨重症加護醫學科擔任研究員。在義大醫院再擔任二年的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後,於今年十月在柳橋東路開業。


醫師表示,在大醫院裏讓他學習: 如何真正地為病患解除身體與心理上之病痛,運用所學,審慎選擇出最好的治療方式。回到土生土長的故鄉作個小鎮醫師,是個全新的挑戰。如何準確地為病患病情,下個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他希望能充分發揮符合診所的便捷性。當然,在地的長輩親朋好友,絕對是最好的諮詢顧問。希望能盡己所學服務鄉里,營造健康的社區。


醫師並為我們介紹了診所裡的設備,他特別從美國進口價值不菲的「肺功能機」,全新的耳鼻喉科治療台。由於他的專長是治氣喘,特別設有「氣喘噴霧治療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