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重生--嘉新水泥岡山舊廠房

重生--嘉新水泥岡山舊廠房


 


圖/文 謝育明


 


國內水泥業三大巨頭分別為台灣水泥及亞洲水泥及嘉新水泥,但由於近十年來環保意識高漲,使的水泥業不得不逐漸將重心移往大陸,開闢第二戰場。其中嘉新水泥更是最早揮軍西進的水泥大廠,嘉新水泥岡山廠也於2001年停產歇業,走進歷史,五洲牌高級水泥自此不再made in Taiwan。嘉新水泥岡山廠廢棄的廠房一度傳出將由岡山地區的螺絲業者接手。但嘉泥考量一樣是傳統產業的正隆紙廠板橋廠,將部份的土地釋出變更為住商混合區後,興建住商混合大樓後,獲利十分豐厚。於是嘉泥高層決定依樣畫葫蘆,好好利用在台灣高雄市、台北市及岡山的舊廠房。於是嘉新水泥開始差拆除廢棄的岡山舊廠房。



在環境評估獲得縣政府的通過後,目前嘉泥舊岡山廠的土地申請已變更為住、商綜合區,嘉泥亦隨即投入5億的資金辦理舊廠房的整地、公共設施及管線的鋪設。嘉泥岡山廠面積達16公頃 ,法人估計目前每平方公尺公告現值7000元,現值已有12億元,未來如能完成開發,潛在利益更有15億元以上價值。除了岡山舊廠區土地開發利益匪淺,岡山新廠區約7.9 公頃 土地也正評估當中,目前尚未決定新廠區是否延續舊廠開發計畫進行,惟未來一旦舊廠工商綜合區開發成功,則新廠區將進行開發,且兩土地開發專案均由嘉泥旗下建設公司自行開發以創造最大利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