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岡山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恩魁醫師 (1922-2015)


 
                                            劉天賦

  


   林恩魁是岡山戰後時期很重要的西醫,開設在省道岡山路283號的林外科醫院」,是19601970年代岡山地區重要的外科醫院,救人無數。但在戒嚴時期,很少人知道他曾遭受國民黨白色恐怖的迫害,成為政治犯,被關在綠島長達七年。

 出生於1922年的林恩魁是高雄茄萣人,他的父親林朝和在長子林恩魁出生不久後,就到印尼首府雅加達經商。林恩魁在母親獨自的養育下,直到六歲才被母親帶到雅加達與父親團聚,並進入當地的日本小學校就讀。

 但是,當地的日本小學校只有20多個學生,而且不注重正規的課業學習,整天都是嬉戲,注重教育的父母親,在林恩魁十歲的時候,把他送回台灣,到台南的南門國小就讀。後來考入台南二中,畢業後到日本補習一年,考入浦和高等學校,三年後的1943年,林恩魁考上全國學子嚮往的東京帝國大學,而且是當時只有40名新生名額的醫學部。

 1945年春天,讀完東京帝大醫學部二年級課程的林恩魁,曾到當時滿洲國首都新京(現中國長春)的衛生研究所擔任醫生。日本戰敗後,林恩魁於1946年底回到台灣,在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完成學業。林恩魁畢業後到省立高雄醫院(現市立民生醫院)實習,194810月,與日治時期的岡山名醫,高昌醫師的千金高雪貞結婚。1949年長女林美里出生,1950年林恩魁轉到旗山醫院,成為正式支薪並配有宿舍的醫師,看起來一切順利的彩色人生,卻在這一年的10月變調。

林恩魁於19501030日被便衣特務從旗山醫院帶走,成為被獨裁政府迫害的成員之一。

   1949年國民黨被共產黨打敗逃到台灣後,蔣介石政權實施法西斯統治,以逮捕囚禁的方式,逐步消滅社會的異議聲音。而在1950625日韓戰爆發後,美國為圍堵共產主義的蔓延,以第七艦隊巡防台灣海峽,台灣的蔣介石政權成為美蘇冷戰時期的合作政權,蔣氏政權更加恣無忌憚的以白色恐怖手段統治台灣40餘年。

  林恩魁涉及的案子,台灣史學界通稱為「學生工作委員會案」,是由於他在台大醫學院讀書時期,擔任學生自治會常務理事。由於國民黨之所以敗逃台灣,在中國時期各大學所發起的反國民黨學生運動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自1950年開始,政府就開始大量逮捕台大與師大的學生自治會幹部,許多人遭到槍斃和判刑,林恩魁最後被控參加叛亂組織,判刑七年。

 林醫師於19513月被送到綠島服刑,直到1957年底才被釋放,他在綠島期間,與多位醫師政治犯發揮所長,組成「獄中手術室」,處理許多緊急醫寮事件。林醫師專長是外科手術,當時岡山出身的王荊樹醫師也同時被關在綠島。

 林恩魁被關期間,更辛苦的是妻子高雪貞,她為了養家,將女兒林美里託給岡山的父親家照顧,自己在台北日本大使館擔任伺候夫人的女傭工作,還帶著女兒千里迢迢到綠島探訪夫婿六次。其實,當時政治犯的親屬,是在坐另一種痛苦的「牢獄」,這些故事,讀者不妨可借閱2008年出版的,由林高雪貞口述,謝大立整理記錄的《莿帕中的百合花》;中央研究院最近出版的《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訪問紀錄》中,則有林美里的訪問;在youtube搜尋「林恩魁口述歷史」,則可看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所拍攝的紀錄片。

 出獄後的林恩魁,先到母舅在高雄鹽埕開設的「蔡外科」行醫二年,轉到旗山縣立醫院(現署立旗山醫院)。後來在19614月,林恩魁決定繼承岳父高昌醫師的衣缽(高昌事蹟請參考《戀戀岡山走讀阿公店》〈日治時期西醫〉),在高昌的「建仁醫院」對面,成立「林外科醫院」,直到1992年,林醫師70歲時退休。筆者父親記得林醫師喜歡電影,因為下午病人較少,常到岡山鎮大戲院觀賞下午場的電影,但偶爾有病人需要看診,所以在電影放映中途,常常會看到影幕旁打出「林恩魁醫師外找」的字幕

 林恩魁自63歲開始將台語聖經漢字化,在台灣民主化之後,由聖經公會出版《台語漢字聖經》,2006年由一橋出版社出版台語版的回憶錄《我按呢行過變動的時代》,2008年由口述由曹永祥書寫《荊棘•冠冕•動蕩歲月──林恩魁傳》。筆者曾於2010年到林恩魁醫師居住的三芝鄉雙連安養中心拜訪林醫師。

 林恩魁於201557日逝世,享年94

 

 

2 則留言:

  1. 感謝劉先生為家父的記載
    以下是人權博物館的紀錄片
    做為父親人生故事的紀念
    http://www.nhrm.gov.tw/movie?uid=927&pid=1854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