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獻身教育志業一輩子,學不厭,教不倦的陳金雄教授


 
         「求生亦求榮、愛家亦愛國、利人亦利已。」~ 陳金雄

                         
張哲男 蔡文章 黃燈銅 李依霞 蔣榮福 採訪

 出身梓官鄉

    民國92年教師節,時任樹人醫專校長的陳金雄教授,於陽明山中山樓,接受教育部服務40年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奉派代表622位教師致詞,闡述「珍惜師生緣,發揚教育愛,為國家開創更宏闊美好的明天……。」隨後與陳水扁總統、呂秀蓮副總統、黃榮村部長等長官同坐歡敘。

    迄今,陳教授繼續於成功大學、樹人醫專等校任教,已屆53年;他仍熱情展布春風,  實為杏壇之光,故鄉之榮。

    陳金雄教授,民國28年出生於高雄縣梓官鄉,世代務農。尊翁春來公,係自耕農,曾榮膺示範農家;慈母陳黃里女士,66年榮膺台灣省模範母親。上有二姊一兄。自幼父母管教嚴、期望高,以能精勤惕勵,日求寸進。

     41年梓官國小畢業,以邴仁松、蔡金河、王性倫、王安福等名師嚴教,前三名同窗都放棄雄中與雄工的入學資格,一起就讀錄取率最難的台南附工(現今成大附工)。民國44年,因台南省立工學院翌年將改制大學,附工日間部停辦,陳金雄改念台南高工。高工畢業後,張宗炘校長介紹去台北新莊紡織廠上班,卻因母親反對而未能成行。

    陳金雄教授接著笑笑說:「當時,我去請教梓官國小蘇朝清校長及王東相、黃啟治等學長、好友,在他們的建議下,考上台南師範特師科。」

 

任教梓官國小

    一年後,自台南師範畢業,陳金雄回到故鄉梓官國小任教升學班。教學成績優異,且獲高縣演講比賽教師組第一名,讓他獲得保送師範大學的機會。他回憶說 :「唸英文、數學科系的學生,以後出路較有賺錢的機會;但是導師勸說『教育廳首辦國語文測驗比賽』我得第一名,就依興趣去讀國文系,畢業後還可以當校長喔!」民國51年,陳金雄保送師大國文系,就讀期間,曾榮膺師大優秀學生,並獲推舉為文學院代表,擔任畢業紀念冊總編輯。

 

進入左營高中

    民國55年師大畢業後,父親期望陳金雄回岡山高中就近教書,下班後還可回梓官家裡幫忙務農。陳金雄投履歷給岡山高中後,陳永康校長即寄發當年度第1號聘書,卻陰錯陽差,未能及時到訓導處領取並回聘,以致失之交臂。在寢室友人介紹下,於春假轉往左營高中求職,趙仰雄校長即當面發聘。

    金雄一貫的教學認真態度,讓學生在國語文競賽皆榜上有名,就連自己參加高市青商會舉辦的社會組演講比賽也勇奪冠軍。任職一年後,陳金雄入伍服預官役;因之前應陸軍總部招考教官第二名,分發到鳳山陸軍第二士官學校任教。

國光中學爭光

    退伍後,考入中油公司國光中學當老師,天天騎著偉士牌機車準時到校。教導的班級成績出色;加上王琇校長辦學卓越,老師們的努力嚴教,讓當時國光中學的教學成績優異,北、高兩市高中聯考狀元皆讓國光中學學生奪下;尤其90%以上高中升大學率,比建中、北一女還高。隔年,教育廳抽考學科競試,陳教授所教的班級,考試結果全高雄市第一,榮獲楊金虎市長頒獎,讓陳金雄備感榮耀。

 

轉任高雄工專

    金雄大學畢業時,教授「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的曾忠華教授語重心長地告訴他:「以後有機會,要去大學當助教,可逐步升等講師、副教授、教授。」受到眼見師大同窗林豐吉兄前去高雄工專圖書館任助教的影響下,民國60年,他前往高雄工專應徵,適逢南師母校的李雪華教務主任,擔任訓導主任:乃帶領面謁唐  智校長,聘為訓導處課外活動組助教。

    隔年,夏漢民擔任高雄工專校長,陳金雄擔綱校長室助理秘書,先後協助劉劍雄、李茂雄秘書。他笑著表示「從接聽電話做起,書寫會議紀錄、書信往返及五專聯招記者聯繫,都由我來包辦啦!」,陳金雄的學術領域,以屈宋賦、荀學及應用文為主,63年升等講師兼總務主任;66年升等副教授兼夜間部主任;69年升等教授。

    當時適逢高市改制院轄市,張文雄校長推薦為首屆特殊優良教師;同時教育部借調科技顧問室研究員兼秘書一年,協助汪群從顧問(後任海洋大學校長)執行行政院「科技發展方案」。陳金雄教授特別提到「科技發展方案中有一項『平衡地區醫療水準』,建立『成大醫學院』便是在當時提出來的。」

 

興利成功大學

    夏漢民於69年接任成大校長,陳金雄隔年獲聘為中文系教授兼總務長。期間銜命處理光復校區東北角23戶長達14年的違建,經向行政院爭取補償金,順利收回且新建文學院大樓。成功、光復校區間地下道,在70年暑假遭颱風豪雨沖毀,邀專家會勘、變更設計、施工修復;67年前成大原有19棟校舍未申請建照、使照,屢遭審計部糾正,經洽台南市府、警局等單位協助,補辦證件合法使用。

    參與籌建成大醫學中心,爭取預算增購力行校區,建百戶醫師宿舍與學生宿舍,使成大後醫系順利於72年開辦,成大醫院77年啟用;又增購自強校區與歸仁航太實驗場,協助航空太空研究所的重大投資建設。

 

    77年馬哲儒校長任內,陳金雄兼任附設高工補校校務主任三年,任內加強招生,並推動學生於國際技能競賽脫穎,績效甚著。於80年借調到國科會一年半及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半年,協助夏漢民主委(後轉任政務委員),推動發射人造衛星與延攬國際科技專家來台鼎助科技發展。

    於吳京校長任內,陳金雄再兼任成大主秘,協助營造校園豪氣,使文學院聯招排名大幅躍進。民國85年,吳  京校長榮升教育部長,陳金雄亦赴部擔任主秘,對內機要、對外新聞及國會聯繫,甚至幫吳部長寫講稿、函稿,且銜命代部長、次長主持多項跨部會會議,研訂《教改白皮書》及協調若干重大爭議。

 

拓展僑大先修班

    「僑大是我興學過程中,一段艱苦而有成就感的歷程。」原本,吳  京部長屬意陳金雄到中部某工專當校長以健全校務,恰巧僑大班主任出缺,而在民國872月接下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班主任(校長)

    他說:「原本僑大在林口23公頃的校區,學生數僅706人,在積極爭取分發各大學熱門科系名額,以及開辦馬來西亞僑生春季班,加強宣導僑生回國升學等多項措施的催化下,3年後學生人數增加至1,424人。又四年內爭取一億餘元的獎補助款,使僑大校園美景如畫,煥然一新。」

    金雄教授所為深獲學術界及僑界的肯定,於90年,榮獲母校台灣師大表揚為首屆傑出校友。

 

奉獻技職教育

    結束四年僑大校長生涯,陳金雄教授辦理退休轉至立德管理學院擔任董事會主秘;半年後,樹人醫專林朝家董事長聘請陳金雄擔綱校長。受到董事會支持,積極拓展校務。民國93年,樹人醫專接受教育部首度技專評鑑,榮獲四項一等,含校務行政、夜間部、通識教育及視光學科,在全國14所醫護技職專校,拔得頭籌。

    金雄說:「當時,學生由3,604人增至5,411人,學校獲得教育部獎、補助款,高達1.5億元。」從此奠定堅固基礎,再經持續發展,迄今樹人醫專於104學年,學生人數高達七千餘人,高居全國專校首席。

 

一世南大()

    「一日南大()人,一世南大()人」,陳金雄80年膺選第4屆傑出校友,91年膺選高雄縣南大校友會理事長。92年起擔任台南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理事、95年擔任校務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為協助台南大學發展,慨然捐資累計70萬元,並積極鼓勵南大校友踴躍捐款,迄今達600萬元;103年獲得台南大學頒給「特殊貢獻獎」。10410月更孚眾望,膺選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立台南大學(南師) 校友總會」理事長,將繼李昭德,吳鐵雄、李登木等先進理事長,凝聚全國校友力量,協助母校永續發展。

 

百年紀念專刊

    梓官國小創始於民國前四年,是岡山國小8所分校的第一所。民國97年,諸多校友為慶祝母校百週年慶,發起組織籌備委員會,「百年樹人,榮耀梓官」。陳金雄教授任主任委員,於王朝茂校長(和春學院)、歐善惠校長(大仁科大)、蔡嘉哲校長(中山醫大)、歐來成董事長(榮工公司)等副主任委員暨諸多校友鼎助下,歷經余秀慧、文惠慧兩任校長與盧吉太、蔣文彥、歐森男、盧義光、蔣正倫、盧安來、歐武成及洪定雄、蔡文章、郭松雄等好友,以及幹部團隊勠力經營,積極募款;又有何水盛、許黃月華、蔣武彥、蔣國義、盧俊明、葉益芳、王坤寶等校友企業家,王由美、楊碧桃等傑出公教校友情義相挺,及洽請王金平院長、林益世、邱志偉立委鼎助,爭取教育部、高雄縣市政府獎補助款,累計高達三千萬元;充實學校軟、硬體,並出版《百週年紀念專刊》。他表示,「募款越多,恩情越多,責任也越大;整體活動就是期許梓官莘莘學子們,能繼往開來,為家鄉與國家更創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