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防火勝於救火」~岡山婦女防火宣導隊


                                      曾煥祐

民國88年,婦女防火宣導隊在消防署補助經費及各縣(市)消防局輔導下陸續成立。婦宣隊不同以往用剛硬的宣導方式改以柔性宣導,從戶外走入社區,再由社區深入家庭中,針對居家火災危險因子、避難逃生障礙及災害應變等事項,深入社區從事防火、防災宣導工作,落實住宅火災預防宣導工作,降低住宅火災發生率及其引發之傷亡率。

    高雄縣市未合併前,高雄縣消防局顏高山局長為落實住宅火災預防宣導工作,成立「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針對居家用電、瓦斯安全及避難逃生等事項,深入家庭從事防火、防災宣導工作,希望能夠降低住宅火災發生率、及其引發之傷亡率民國93814日成立岡山婦宣分隊,加強岡山地區民眾消防安全知識。草創初期,舉步維艱,經費拮据,第一任分隊長-蘇鳳珠在種種困境下排除萬難,終成雛形;第二任分隊長-宋素娟積極領導,日益精進,更在103年消防署評鑑獲得甲等;10496日於成立十一周年慶時交接給第三任分隊長林姿伶,接續帶領岡山婦宣分隊的姊妹們持續從事防火、防災的宣導工作。婦女防火宣導隊成立迄今,岡山每年火災都有下降的趨勢,岡山婦宣隊絕對功不可沒。

    現任分隊長林姿伶個性開朗活潑,待人客氣有禮,在岡山消防隊裡不管是警消、義消、鳳凰志工、婦宣林分隊長都當做自己的兄弟姊妹們一樣的看待,在出勤務時,不時叮嚀著出勤人員要小心安全,平安歸來;林分隊長除每天忙於自己本身事業及家中事務外,常常利用空閒之餘與婦宣姊妹們一起參與社區防火、防災宣導業務,也會帶領著婦宣姊妹們節日時一同做點心來慰勞岡山消防分隊的消防弟兄們,讓無法返家過節的消防弟兄們溫暖在心裡。

 

    隨著時代的進步,越來越多人投身於志願服務的領域,而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的成立正是期能藉由女性細心、愛心、熱心特質,深入社區家庭從事防火防災宣導,將防火防災觀念向下扎根,從個人開始,延伸至家庭更普及於整個社區、各種公共場所,將防火、防災教育融入生活中,創造一個零災害且安全的生活環境。
 
 
 
 
 
 

 
 
 

   岡山婦宣FB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43668239599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