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太極推手 - 張光華


 

 
 
 
 
推太極30年的手,綿綿不斷;送漂流木的心,藏愛無私



             
                                                
         採訪:蔣榮福、黃燈銅、劉全、張哲男
 
    張光華當兵前後都在光陽機車公司上班,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民國64年父親過世後,才辭職回家務農。但看天吃飯的日子,收入並不穩定,因此至台南與妻舅學習羊肉的料理,並研發符合府城偏愛微甜的口味,太太負責統理雜務、會計等工作,夫妻同心協力,生意也蒸蒸日上,每天都忙到很晚,這時,張光華發現體力已大不如前,因此開始接觸太極拳。
柔道牽手  太極推手
    學生時代,張光華夫婦在以前岡山舊火車站附近道館,因學習柔道而相識,進而交往,可說是「柔道」牽起了他們的手;太極不但調養了他們的身體,也成為他們甜蜜的回憶。雖然張太太謙稱「已忘了太極怎麼打」,但對先生如何學太極及當時參加全省太極拳比賽,不是金牌就是銀牌,從來沒有拿過第三名的輝煌紀錄,卻是如數家珍,引以為傲。
    當年張光華爬大崗山時,一小段路就氣喘如牛,警惕自己要運動了;於是到台南市的體育會羅漢堂學打太極拳、推手。剛開始練習腳都跨不出去,耐心慢慢練,從太極推手、丈二、齊眉棍國術等一一學習,漸漸懂得如何養氣,全身發力,以柔克剛,不但成為全省有名的金牌選手,進而指導訓練選手,並至各地當裁判教練。
淡泊名利  奇木共享
    現在的張光華放下了台南的事業,已退休回到故鄉岡山定居。雖有一身的太極功夫,實力段位在七級以上,但他淡泊名利,並無開班授徒的意願。張光華每天至和平國小打太極拳,星期六、日在兆湘國小,幾乎風雨無阻,數十年如一日,現已有慕名而來的朋友,跟著張老師學太極、練武術。
    在八八水災時,海邊有許多的漂流木,未做記號的木頭政府開放民眾撿拾,張光華夫婦如獲至寶,每天至海邊搬運,機車來回數十趟,不但把自家一樓滿,甚至放在戶外,期間的辛苦,可想而知。
 
 
       對於漂流木的擁有,張光華夫婦,並不藏私,曾有人路過,非常喜歡,詢問可否能賣給他?「喜歡拿去就好!」光華夫婦笑著說。 雖然謙稱不懂得藝術,但從這些漂流木所散發出木頭的香氣,都能分辨出哪些是樟木、哪一塊是紅檜,可見張光華夫婦是懂木頭的,所以才千辛萬苦從海邊搬漂流木回來。對於好不容易得來的珍貴木頭,一般人應會拿去雕刻成藝術品或高價轉賣,但張光華夫婦就讓這些漂流木靜靜地等待,當親朋好友或陌生人來訪時,可能會有「喜歡就送你」的驚喜,張光華夫婦這種「奇木共享」的胸襟,令人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