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在岡山,看見美麗原民文化 ~ 高市美山文化協會


 

                                                                               汪聖捷 黃燈銅 李天裕 張哲男 蔣榮欽 蔣榮福

 

理事長 阿美族人 

  林建一理事長,以幽默地口吻說道:「我是阿美族人,在牛舍裏出生,母親後來改嫁漢人及外省人,是阿姨幫忙把我帶大。12歲時,流浪到宜蘭,幫人管理果園。2年後被姨丈找回去玉里,在義工學校學木工。」「後來,到新竹聖經書院讀書,59年去當兵,61年分發到岡山空軍醫院服務。」「感謝當時院長的鼓勵,讀隨營補習班,一路由國中、高中、考上國防醫學院,再回空軍醫院急診擔任衛生兵,而後由服務院長室、開刀房、檢驗室、航生訓練所到高壓氧氣艙。」

 

豐年祭 歡慶活動

   「原住民在岡山的人數約800多人,多數不願暴露身分,默默地做著別人不做的工作。104725日,在早期原民們的努力下,成立『高雄市美山文化協會』。」首任林建一理事長接著表示,在岡山區長的支持下,美山協會在河堤公園舉辦兩次的豐年祭,把家鄉的傳統文化搬來岡山。此外,美山協會會員有喜慶活動時,協會也會出動會員,以不同族群的歌、舞來豐盛原本的歡慶活動。

 

真男人 入贅女方

   清朝時期,清廷官員以宴客之名把男性阿美族人全部邀請聚會一起用餐,企圖殺光男性族人,但部分族人機伶順河逃走,從此阿美族人社會改以母係為主。男性族人要入贅從母姓才是「真男人」,林建一理事長稱:「男性族人入贅前,要上山砍採六條藤條心,(因藤條枝幹佈滿刺不易採取);再試婚兩個月,試婚期間男性要扛穀子、砍木材、設陷阱抓動物。岳父看對眼了,方可以入贅。入贅後,若是不爭氣,還會被岳父趕出家門的。」

 

設陷阱 尊敬動物

   阿美族人獵捕動物一般不用槍,以設陷阱為主。林理事長回憶地說:「以前跟阿公上山,阿公叮嚀不可以沿路採葉子,動物很遠的地方聞到味道就跑走。做陷阱後,一星期就要去看一下,若兩星期後才去看,被抓的動物長蛆了,長蛆的動物要帶回去煮來吃,若是三個星期後才去看陷阱,動物已成白骨,還是要把牠帶回家煮湯。」這是原住民對動物的尊敬。

 

大自然 生生不息 

   阿美族因濱河居住,也學會捕魚。阿美族人使用沙林( Salien)葉子毒魚,先將葉子榨汁成米湯樣,再灑到河裏。魚中神經毒後,會遭麻痺翻肚但不會死,只要用水把毒液沖走,魚會醒來游走。這與使用氰酸鉀毒魚,動、植物都死不一樣,也是阿美族人重視大自然「生生不息」法則的作風。

 

Fokas 高檔料理

   阿美族有一樣特殊的食物叫「Fokas」,是飛鼠或山羊胃內的「綠草」,係在捕獲動物後,立即將動物胃兩端綁起來切除,用鹽巴醃製6個月,成品聞起來像排泄物的味道,卻是阿美族人最愛的「臭豆腐」,只在好朋友來訪或接待貴賓時才拿出來招待。

 

米田堡 代謝CO2

   林建一理事長表示,95%的阿美族原住民血液為「米田堡型」,對血中二氧化碳代謝速率比一般漢人快,所以,在跑步或運動就比漢人占有優勢。他自己在做飛行員高空缺氧測試時,就發現「一般人只耐3分鐘,原住民可以耐到30分鐘。」

 

敬祖先 讓我經過

   原住民在山上有固定的活動區域,不能隨便跨越到另一座山區,林建一理事長表示,「不然會牙痛、胸痛、拉肚子的。所以,原住民要跨越另一座山時,隨身要帶酒,敬酒跟祖先說『不好意思,讓我經過。』」
 
 


 

基督徒 造愛之屋

   身為基督徒的林建一理事長,在岡山除了帶領原住民展現出山地文化之美,他也希望到燕巢看守所講道,「用阿美族的舞蹈表演給他們看,鼓勵他們要有夢想,自立更生,自己創造愛之屋。」

 

通訊地址: 勵志新城甲區1910樓之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