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陪伴」~ 用生命影響生命


                                                                                             長榮大學 社工系         侯又嘉

 
 
 


教育 就有希望

      起初 ,在擔任課輔老師的這段時間,不免遇到許多挫折和無力感,我想將我從小到大知道的人生道理,學術知識教給小朋友們,因為我認為「有教育就有希望」,不敢說教育是邁向成功的捷徑,但教育一定能在人生迷茫,不知所措時給予一定的幫助。

     但正當我對自己的教學目標和想像小朋友們的學習態度抱有多大的期待,失望相對就有多大,加上有時候聽到小朋友無意間透露家中的狀況,心裡難免為此覺得不好受,但又覺得無力改變什麼。多重的心理壓力以及每每課輔結束回到家,又得面對學校繁多的報告,那份熱心、信心和期待也逐漸被消磨殆盡。

謝謝老師

 

     而在感覺身心俱疲,鬥志全然消失殆盡時,我收到人生第一張教師感謝卡片。卡片上除了一些可愛的插圖,還有斗大的「謝謝老師」四個字。收到卡片的當下,我真的驚呆了,沒有太多熱切的回應,只有默默收下,並跟那位小朋友說聲謝謝。回家後,反覆看著卡片上那四個字,頓時,我才明白,我的使命從來就不是將他們一個一個個都培養成知書達禮的好學生,而只是在他們人生的現階段陪他們走一段路。他們需要的從來就不是優秀的教師人員,而是能有個人可以耐心陪伴他們。嚴格來說,我只是一個大學生,然後在他們面前充當著老師的角色,相較於專業的課輔老師,我無法用專業來教導他們什麼,我的使命就僅是「陪伴」,如此而已。

生命影響生命

 

      和小朋友們的相處,既是陪伴他們走一段路,也是引領自我成長的實務課程,因為他們,讓我真的了解什麼叫作「用生命影響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