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無量光 無量壽 ─ 永遠年輕 永遠光明


                          余添義 路竹高中校長退休(曾任蘭嶼、彌陀、岡山國中校長)

「無量光無量壽」是我在中台山禪七的體悟,敬以此文感恩覺大和尚開啟法身慧命,真是無量光無量壽,永遠年輕永遠光明。
我們能覺能知、靈知靈覺的這一念心,只要你能回歸清淨,像天平一樣歸零,把握重心、把握平衡、顧兩用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落兩邊、處處作主」這一念清淨心、平等心,就是菩提心、慈悲心,就是自心自性,本心佛性,無量光,無量壽,永遠年輕,永遠光明。
佛性清淨水  一切影現中
念波一起動  萬法入迷宮   (遊湖有感)

色空原是一  體相本自然
惟覺一念心  煩惱即菩提   (無住生心)

緣起於民國八十三年底,我參加中台山全國中等學校校長禪七,遵循覺大和尚法旨,依「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三大法門,迴復用功,初次學佛、初次禪七,雖然腰酸背痛,雙腿發麻,然在大眾用功中互相加持下,也絲毫不敢鬆懈。但願入寶山不能空手而回,七天完全禁語、低頭只看三呎遠,沉浸在「父母未生我,我是誰」的思維中,進入第五天,忽然白光耀眼,身心完全輕安,人似浮起, 張眼查看是否光線透窗,然而依然昏暗,再眼微閉又進入數息放下妄念,再參話頭,但覺光線愈來愈亮,一片光明,忽然浮雲出現,朵朵上飄,人似騰雲,飄過高山,飄過高原,來到海灣,一切栩栩如生,更不知道前後左右的鄰單,內心甚是震驚,「怎麼這樣?怎麼這樣?」我很清楚,我不是做白日夢啊!我曾經張眼察看過的啊!

小參時,老和尚開示:「這是『一支好香』,這是『業識現前,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不理它就好了』。這時才體會佛門法語,「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如此因緣皆會藏入「第八意識阿賴耶識」當中,在定中自然顯現,因緣和合時果報自然成,自作還得自受,豈能不慎哉!

但什麼是中道實相觀呢?經過十二年的探索,在普剛精舍一次禪七座談會中,忽然體悟到,「我怎麼知道有浮雲、高山、高原,這些景象呢?我怎麼知道的?」忽然體悟到原來是 我有一個很清淨的心,像一面鏡子在照啊!

老和尚適時在中台山月刊中開示「定慧等持」「不看心,不看淨」的意旨, 彌陀陳文鐘大善知識也提醒「不要落入淨相」, 這才體悟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落兩邊,處處做主」,就是「中道實相」啊! 我們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覺知緣起色相,本體則是空性,不落兩邊 ,處處作主的這一念清淨心, 這個覺性就是佛性,眾生本具,盡虛空遍法界,無量光無量壽,永遠年輕,永遠光明。

「萬緣放下迴光返照參話頭,三關齊破根塵迥脫契法身」,「狂心頓歇,歇即菩提」,誠哉斯言。感恩師父慈悲開示法要,契悟法身,今後當更加精進「聞道,悟道,修道,成道」,「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祈能無負師父期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一切事理圓融,吉祥圓滿。

至盼師父早日乘願再來,普度眾生。


永遠感恩,永遠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