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高中組散文第三名 獨一無二的美,獨一無二的燕巢





獨一無二的美,獨一無二的燕巢




高雄中學 楊鎔篷




 




    沒有玉山的高聳霸氣,卻有著外型獨特的雞冠山;沒有冰島火山的熾熱岩漿,取而代之的是世稱台灣心跳聲的泥火山;沒有澄清湖般的碧藍清澈,卻有著記載悲情愛情故事的養女湖;沒有熱帶雨林的豐富生機,卻擁有足以媲美美國大峽谷的太陽谷及嫦娥谷;沒有都市般的擁擠嘈雜,有的是一座兼具休閒、生態、防洪、灌溉、給水等功能的阿公店水庫。燕巢的美獨一無二、俯拾即是,唯有走入鄉間、融入當地,用雙眼仔細觀察、用雙手觸摸感受、用雙腳實地拜訪、用心體會當下,才能發現燕巢誘人的一面。




    我利用了幾個週末的時間,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親自體會燕巢之美。




    燕巢山的形狀是全台灣有名的,雞冠山在地人又叫他「麒麟山」,山勢不高形狀卻非常奇特,在遠處就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肥厚的雞冠豎立在山頭。第一個週末,我沿著登山步道慢慢深入雞冠山,一旁的樹木隨風搖曳發出了沙沙聲響,枝頭上的鳥兒啾啾的高聲歌唱,再加上四面八方撲面而來的蟲鳴蛙叫,不知不覺中我停下腳步,完完全全的沉浸在這一場大自然的交響樂中──突然「碰」的一聲巨響,讓我從這場饗宴中驚醒,一回神才發現原來是兩隻台灣獼猴,從樹上跳到不銹鋼的椅子上玩耍,看牠們搶著椅子上熟透果實的模樣,真的是可愛極了!正想再靠近一點兒看看,牠們卻以靈巧的身軀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溜回樹頭,使我無法再更進一步地觀察牠們,沿著小徑往前走一些,陡峭的山壁上爬滿了盤根錯節的枝條,天空硬生生的被兩邊的山壁切成細細一條線,一股股強勁的涼風從前方吹來流遍全身,令人身清氣爽。到登山出口的路上,一旁的山壁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貝類化石,見證了地球海底抬升的偉大力量,也是最重要的自然資產,一路下來雖然讓我汗流浹背、氣喘如牛,但卻也讓我見識到大自然及雞冠山獨特的魅力。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景觀保護區是燕巢最珍貴的自然美景,一走進保護區內,便可以看見一座座噴泥錐分布在周圍,其中最高聳的一座就位於入口處的正前方,雖然已經處於休眠狀態,但它的高度仍是全台的泥火山之最。沿著保護區走一圈,我發現原來泥火山會說話,靠近大樹旁的小泥火山激烈地發出「啵!啵!啵!」的聲響,彷彿是興高采烈地歡迎我的到來,不遠的中型泥火山低聲地發出「噗咚!噗咚!」的怒吼,好像是在警告我別打擾到他們,最後看到的是大泥火山,經歷了好幾年的歲月才有今天的高聳壯麗,我可以感覺到他大方的展現自我美麗於大眾之下,其實每個泥火山都有自己的個性、自己專屬的聲音,只要用心體會、用耳朵仔細聆聽,就會發現泥火山其實在和我們說話。




    看完了泥火山,轉個彎到旁邊的新養女湖走走,老遠就可以聽見泥水隆隆的噴發聲,為什麼叫養女湖呢?傳說是很久以前,養女湖附近的農家有個叫阿秀的養女與張姓青年相戀,後來被養母強迫嫁給殘廢的異姓哥哥,但阿秀死也不答應,便與張姓青年雙雙投湖,所以得其名。泥水中夾雜著豐富的天然氣,當地人拿報紙引火點之,水火同源的景觀看得我嘖嘖稱奇,隨著火光燃燒殆盡,緊接而來的是哀怨無助的聲聲巨響「啵!啵!」「咕嚕!咕嚕!」「咚!咚!」彷彿是養女阿秀的悲情哭聲,聽著聽著不禁產生了惻隱之心,而養女湖流傳千古的愛情故事也替這美景增添了許多風味。




    沿著往中寮方向的產業道路走,迎面而來的不再是茂密的樹林,而是寸草不生的惡地形太陽谷,太陽谷因土質鬆散、沖蝕十分嚴重,使得表面充滿了一條條的蝕溝,也因此不利植物生長,於是稱這種的地形為「惡地形」。但就是它那光禿禿的外表吸引著我,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太陽谷毫無綠意、一片死寂,可是我倒不這麼認為,太陽谷表層有霜白的氧化鎂及硫酸鹽薄層,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著寶石般的光芒,看得我目瞪口呆,心中忍不住暗自讚嘆:真的是太美麗了!難怪會被稱為太陽谷,因為它有著跟太陽一樣美麗的耀眼光芒,直到如今我還是對這個美景念念不忘。




    最後一個週末,我選擇騎鐵馬到阿公店水庫健身,沿著湖畔旁的堤防慢慢騎,徐徐的微風將全身緊緊包裹,雖然正值炎熱的下午時刻,也不覺得煩躁,一路上湖面被陽光照得閃閃發光,湖面上的水鴨似乎也被這銳利的光芒嚇到,黑壓壓的一大片朝天空離去,一旁的我趕緊拿起相機捕捉這剎那的美麗,轉個彎進入小徑,濃密的樹林遮蔽了水庫將我團團包圍,但我不至於迷路其中,因為一旁的花草樹木彷彿就像指南針一般,整整齊齊地向遠方蔓延,紅的、紫的、黃的、白的、綠的絲毫沒有一點脫序,一路上騎來的蟲鳴鳥囀、鳥語花香,更是讓我融入環境當中、無法自拔,但就在騎到離盡頭不遠處的一個大下坡時,我的腳踏車提出了激烈的抗議,在幾聲「喀!喀!」「嘎啦!嘎啦!」的尖銳聲響後,我的車子爆胎了!彷彿是在忌妒我不該擁有這樣的美景,這突如其來的意外,使我手足無措,那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助感,逼得我都快哭出來了,不過不服輸的我並沒有哭,捲起衣袖我認命地牽起腳踏車慢慢走,因為是慢慢走使我的心靜了下來,開始感覺到環境的美麗:陽光隨著樹葉的晃動若隱若現,路旁的野花自信地綻放美麗的衣裳、撲鼻的花香,一旁的小草隨風搖擺轉圈,空中成雙成對的蝴蝶更是輕盈地跳起了華爾滋。無意間我也加入了他們的舞會,乘著風跳躍旋轉、伴隨著花香手舞足蹈,就這樣我因禍得福,享受了一場與眾不同的舞會、一個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親密感受。




    利用了幾個週末的時間,我用雙眼、雙手、雙腳、用心體會了燕巢之美:雞冠山的奇特之美、泥火山的聲音之美、養女湖的愛情之美、太陽谷的地形之美及阿公店水庫的自然之美,都已經牢牢的刻印在心中,只有實際探訪才能體會到燕巢美麗的一面,經過了這一次的實地拜訪,我已經深深地愛上這獨一無二的美、獨一無二的燕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