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大專組散文佳作 我與故鄉





我與故鄉




嘉義大學 朱亮逸 




高雄,這海洋之都,是我美麗的故鄉。




人的一生,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總會喪失一些良性的本質,迷失原本的自我,這時,難免會憶起故鄉的回憶,一顆真誠的赤子之心,就是在生長的故鄉,受到陶冶,受到薰陶,十八年來,我和蛻變的高雄,一起成長,一起分享生活的每一刻。




小時候,父親的工廠,座落在生活機能方便的市中心附近,工廠後頭有好幾棵大樹,工廠裡的工人,總是在休息時間,在樹下天南地北地聊天,由於我常去探父親的班,和工人們的熟識度可想而知。有時,我會拿著涼扇,在一旁當起觀棋的真君子,其實那時我還看不懂棋勢,只是很喜歡看他們拍手叫好的表情,爽朗的笑聲,穿梭在樹縫中,陽光點點灑在棋盤上,天氣的燥熱,彷彿和下棋局勢競賽似的,南台灣的盛夏熱情,真令人難以抗拒。有時,有時,他們會利用工作上的斗笠,陪我玩大風吹,當鬼最多次的人,要請大家到附近市場吃粉圓,我常常志得意滿,每次都沒當上鬼,等到漸漸大了,才明白他們的故意,可是他們總辯稱,是自己工作累了跑不動,他們的貼心,就像,一點一滴甜入心頭。有時,女工人婆婆,會把我抱在腿上,訴說高雄之美,她說西子灣那頭,有美麗的落日與海洋;在愛河那一頭,有紀錄高雄成長足跡的歷史博物館;在柴山那頭,有成群結隊的台灣彌猴,微風徐徐,伴著鳥鳴,我們常常不知不覺地在樹下睡著,夢裡,我在西子灣看夕陽餘暉,高雄之美,已深深駐足我心。




好幾年前,政府為了改造市容,徵收了父親的工廠土地,即使有百般不捨,父親還是一句不吭聲地遷離。這片土地不久就被改建成一座公園,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大樹依舊挺拔,一旁多了片綠草如茵的草皮,父親沒有因此記恨,反而常常帶著全家人來散步,爸爸常常坐在草地上,望著男女老少談笑風生,聽著孩童的嘻笑聲,每個人都盡情地享受休閒活動,殊不知這曾是一個白手起家的男人,用他的情感挹注在這片土地上,不過我看著父親的表情,便已明白,他並未為他的犧牲感到可惜,因為這城市之美,有了他小小的貢獻。而我則常常跑到大樹下,試著尋回當初的回憶,每當我閉上眼睛,大樹總會請風來作客,透過風的細語,爽朗的笑聲,又迴蕩在耳邊,大風吹的嘻笑聲,婆婆的高雄之美,一一浮現,風的呢喃,將回憶串成故事,一切還是原汁原味,使我久久不能自己。




等到再大一點,我對這城市的探索欲,日益強烈,於是我常常自己騎著單車到處看。曾經,我沿著其中一條腳踏車步道,欣賞波光粼粼的河面,在一旁的咖啡廳坐一整個下午,愛之船來來回回好幾趟,真有身臨在威尼斯水都之感。曾經,我騎到了婆婆說的西子灣,海浪拍打著防波堤,水天一線,寬闊的海面,使我平靜不少,我想,婆婆一定常來這裡,她的臉是如此祥和,感覺世上的事沒什麼好看不開的,這片汪洋,就是可以給人海闊天空之感。曾經,我騎到離我家有一段距離的鹽程區,就只為了吃一碗名聞遐邇的婆婆冰,五彩繽紛的綜合水果點綴,吃起來格外令人賞心閱目,上頭淋著些許煉乳,甜甜滋味,幸福在心頭跟著蔓延。曾經,我到原本是市政府的歷史博物館,看著高雄走過的歷史,我不禁讚嘆聲連連,有今天的高雄,是多少前人種樹,我們後人乘涼的結果啊!




高雄台灣第二大都市,在時尚方面,不虞匱乏。我記得不久前,才坐過夢時代的摩天輪,七彩霓虹燈,點綴著高低不齊的樓房,閃耀的夜景,襯托出高雄的現代美。在交通方面,左營地區高鐵與捷運的系統的建構下,更是帶動了另一波觀光熱潮。另一方面,傳統市場或夜市也在這城市交錯並列著,工廠拆遷後的好幾年,我曾到附近的市場,回味那「俗擱大碗」的粉圓,老闆娘的叫賣嗓音,依舊令人耳目一新,她每次總能用稀奇古怪的方式,吸引不少顧客。在巷口的另一端,有一個同是賣粉圓的競爭者,老闆娘三不五時就喜歡找他鬥嘴,可是他們彼此卻不會惡性競爭,不會惡意毀謗,我還曾看他們一起吃飯呢!高雄,在傳統氛圍的熱情,並沒有因為都市化,而稍稍減退,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也沒有因為社會的競爭風氣,而日益惡化,我愛高雄的熱情,更愛高雄的純樸風情。




 相較於台北快步調的生活,第二大都的高雄反而是個慢生活的城市,想來個城市旅遊,在某些時候,搭上公車或捷運,也可以享受少少人的優閒,尤其是改同換面的公車,最受我的青睞,ㄧ襲純白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著,就像是交通小天使,不僅美化了街景,也讓我在舒適中,欣賞城市之美。在街道散步時,有時轉個彎至小巷弄,會驚奇地發現好幾間小咖啡館,每間咖啡館都有經營者自己的理念,推開門坐一個下午,不難了解一個創業者的經神,帶給人追逐夢想的感動,有些店家還會和一些文創工作者合作,在客人享受悠閒的同時,還能挖到小小寶物。我有時就喜歡在一間位於民生路上的小小coffee坐一個下午,不起眼的小店面,就是可以給我寧靜的氛圍,偶爾我會選在店裡選張明信片,寄給遠方的朋友,在訴說思念的字裡行間,我也不免邀請他們來訪高雄這友善城市,傳統與現代的交錯中,是這海洋之都最迷人的魅力。

    
如果想要口袋空空出門,那就帶著相機去散步吧!左營自助新村就是高雄最美的散步地圖,有兩個在高雄念書的小女生,為了爭取保留眷村文化而發起的彩繪活動,後來接續有更多年輕朋友投入,漸漸地吸引大批人潮前來遊覽,參觀的路線,盡是一條條小巷子,老舊的房屋參差不齊地排列著,原本的不起眼,卻因牆上的創意塗鴉,而注入一股活力,到處走走拍拍,不難發現還有令人會心ㄧ笑的文字,像是溫度既是朵花、
會噴花的水管……。想要當童話裡的公主,只要擺好姿勢在塗鴨牆上的魔鏡前,相較於牆上一旁尖酸樣的巫婆,每個人都是百分百的公主。還有多啦A夢的任意門,墊著腳尖打開門,就是另一場冒險了。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是紅色電話亭了,就好像處於歐式街道上,拿起掛在牆上的話筒,和愛人說著甜言蜜語。每道牆都散發畫者的想像力,他們都藉由作品展現對這城市變遷的關懷,城市的吸引力,無所不在阿!




高雄,從一個工業化都市,漸漸脫離文化沙漠的臭名,高雄一直不斷地改變,是我們有目共睹的。當你經過寬敞的市道,不妨停下來,聞聞一旁的花兒,在混雜的空氣中,它會提醒你高雄還是有清香味;當你坐上高雄的公車,請你細細欣賞高雄的新容貌,你將會有不一樣的新奇發現。




高雄,這海洋之都,正是我美麗的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