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體適能運動

體適能運動


 


體適能的定義


  體適能是指身體適應生活、運動與環境(例如:溫度、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的綜合能力。體能較好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從事體力性活動或運動皆有較佳的活力及適應能力,而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


體適能運動能夠根本改善現代人靜態的生活型態,是達成體適能目標的關鍵手段。其次,營養觀念和壓力管理兩項可解決現代人面對豐盛精緻飲食和龐大生活壓力的困擾。因此,要獲得良好的體適能,是必須全方位均衡發展,非單純只靠運動而已。


健康體適能是指身體能夠負擔日常生活工作,從事休閒娛樂生活,還可以應付突發緊急情況的能力。它主要是由身體組成、肌肉適能、柔軟度與心肺適能四個要素所組成。


 


健康的重要性


 


由於自動化機械取代一般人勞動的機會,加上靜態的生活方式、豐盛精緻的飲食及壓力的困擾,使得很多人有活動力不足症,導致身體機能衰退,容易產生慢性疾病。


 


促進健康體適能的運動包括有氧運動、肌力、耐力、柔軟度等運動。其中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肺耐力、促進全身性血液循環、熱量消耗與新陳代謝,長期可降低血糖、血壓、膽固醇,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等的發生率。


 


體適能是由心肺耐力適能、肌力適能、肌耐力適能、柔軟度適能和適當的體脂肪百分比等五種要素所構成,而所有為達成這五種適能的活動,皆稱為體適能活動。利用運動,提昇體適能水準能減少現代文明病發生的機率。有健康的身體,


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從事自己想做的活動,創造高品質的生活。


 


健康體適能是指有良好的心肺適能、肌力、耐力、柔軟度與體脂肪比率,促進健康的體適能,除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保持活力與健康、維持好身材外,也可以預防職業傷害與慢性疾病的發生。


 


運動與健康關聯


  體適能是指身體從事和運動有關的體能,又稱為競技體適能。它包含了身體適應外界刺激的能力,身體對外界刺激產生反應的能力。


333代表運動計劃的三個要項。運動頻率、運動時間、運動強度。運動頻率:每週3次、運動時間:每天30分鐘、運動強度:每分鐘心跳130下。


 


健康體適能五項要領


(一)、 運動方式:有氧運動是有益於心肺適能的提升,凡是有節奏、全身性、長時間、且強度不太高的運動理想的有氧運動,像走路、慢跑、有氧舞蹈、跳繩、上下台階、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都有助於心肺適能的提升。


(二)、 運動頻率每週至少要從事三到五天有氧運動。


(三)、 運動強度運動時的強度以最大心跳率的60-80%為較佳,以運動時有點喘但還可以說話的感覺為運動強度的依據。


(四)、 運動持續時間在適當運動強度下,每次運動20-50分鐘即可以改善心肺適能。


(五)、漸進原則開始運動時,應依自己的健康和體能狀況從事適當運動,而後逐漸增加運動時間和強度;但應避免一次運動量太大,或運動負荷增 加太多。


 


推廣與教育


活潑、健康、有活力是快樂的泉源。育部推動「提升學生體適能中程計畫」,簡稱「三三三計畫」。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最少三十分鐘:每次運動後視個人身心狀況心跳能達130次分以上。其中體適能護照,可以協助了解自己的體適能狀況、獲取正確的運動處方及記錄個人的運動軌跡外,還可以讓知道該加那種運動,並藉由每週的運動紀錄,來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能持之以恆,養成規律有效的運動,就會增強你的體適能,讓快樂成長。將會是成長過程中最好的見證,提醒你別讓健康遠離你,所以要隨時檢視自己的體能。


 


 


參考網站--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http://www.ncpfs.gov.tw/


中華民國體育學會


http://www.rocnspe.org.tw/


育部體適能網站


http://www.fitness.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