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高雄縣舞蹈協會專訪


高雄縣舞蹈協會專訪


 


躍動音符 舞動人生


快樂媽咪舞蹈班+高雄縣舞蹈運動協會


 


跳舞是什麼?


    有時候突然想到一個編舞的動作時,即使是在睡覺的時候,也會一直在腦中思索著每一個節奏,每一個舞步!雖然身體已經很疲憊,但在熱情的驅使下,自然就湧出更是無窮的意志力。當然在我們練舞的過程中,也有喜怒哀樂!練舞不全然充滿快樂,但在這樣過程中的收穫往往才是最可貴。在學舞的過程中,一定會跌倒,但如何在跌倒的時候,對抗身體的傷痛與放棄的意念,慢慢爬起來,這才是最困難的,有很多人就是無法突破這一關。但也只有突破自己的這一關,才能深刻感受生命的永無止盡。


 


編舞的方向


    去年我們到大陸去做交流,除了交流外,我們更參觀他們的民俗舞蹈比賽,我們發現他們各組除了在自己的藝術表現之外,還有加入許多思想與文化的元素。所以這對我們有許多觸發,這也是我們目前創作的主軸。以花的綻放來說,它是一個很傳統的飄扇舞,譬如一些新娘嫁娶的戲碼,就會有一些小女孩利用扇子做出活潑俏麗的動作。剛好這首舞蹈的小舞者比較多,所以我們就讓小舞者們利用扇子舞出花的綻放。我們所下的標題包括其中的詞彙其實都是從舞蹈的動作和精神所延伸。譬如這場就命名為『綻放出生命喜悅的花朵』再以這首『彩雲』來說,就是在一次和家人到南投旅遊時,原本的晴空和青山間突然被強風和烏雲給籠罩,但不消兩、三分鐘卻又消散,但卻突然出現彩虹,再看到彩虹那一剎那,瞬間,我倍受感動。畢竟從小到大,我們可以看過幾次


彩虹。所以我就希望用舞蹈來表現出生命的最自然以及生命的息息相關。


 


深入社區


    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在健康的面向上幫助鎮民,於是我們進入社區,進行推廣,鼓勵大家多跳舞。即使是年近古稀的老者,也可以配合他們的體能及身心狀況,設計是何他們的休閒舞蹈。我們希望舞蹈也能突破專業的窠臼。而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取『舞動生命的天使』的口號?就是希望讓每個喜歡跳舞的朋友都能享受跳舞的樂趣。其實只有你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是一個很棒的編舞者!更可以是一個快樂的舞蹈家。


 


按編小語


    舞蹈家劉姿秀, 現為奕君舞集藝術總監暨高雄縣舞蹈運動協會理事長,熱愛創意舞蹈形象設計,致力推廣古典芭蕾舞。會址設於岡山鎮竹圍東街912樓,希望家庭在舞蹈中看見蛻變。創辦以來,在發揚傳統文化並兼顧時代潮流,曾應邀至希臘藝術節演出民族舞蹈,將本土文化推廣至海內外。經過多年努力與在地經營,已經獲得最傑出的表演團隊,無論在任何場次,每年的年度公演,皆獲得觀眾熱烈的迴響。


02


快樂媽咪舞蹈班簡介


1 5快樂媽咪舞蹈班的成立主要是為了鼓勵社區婦女朋友走出廚房,肯定自我,


提供一個有益身心的良好休閒活動,經由舞蹈的表演,學習鑑賞肢體的美,同時激發內在潛能,達到身心舒暢的成效。本班以學習各國民族舞蹈為主,將曼妙舞步與優美的樂曲結合,讓婦女朋友從學習中,對各地風俗民情有初步的瞭


解,也教一些現代流行舞曲,內容豐富廣泛,希望藉由練舞共同鍥而不捨的切磋過程中培養榮譽心與責任感,同時也增進彼此間的情誼。


    例行活動時間:每週四晚上7時至9時在圖書館三樓會議室練習。除定期練舞


外,也參與社區公益表演,深入人群,屢獲讚賞,增添許多歡樂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