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岡山豆瓣醬-好味創好菜-料理文化與醬家傳奇 傳統釀造技藝



岡山豆瓣醬


 


 好味創好菜-料理文化與醬家傳奇


 


傳統釀造技藝


 


 



豆瓣之所以馳名中外,歷久不衰,根本原因在於製作細緻,工藝精湛,具有獨特的傳統技藝和優越的水質、氣候


創制出品種繁多、風味上乘、膾炙人口. 讓傳統發酵調味品在尷尬無奈的同時也審視.的名特優發酵調味品。


 


豆瓣傳統製作技藝起源於清代初年,郫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豐富的物產,使豆瓣這一傳統釀造技藝獨樹一幟。


靠優質的原料和精細的加工技術,從而達到色、香、味俱佳的效果,具有瓣子酥脆,醬脂香濃郁,紅褐油潤,辣而不燥,回味醇厚悠長的特點。



 

一道美味的佳餚,除了用料新鮮和烹調得法外,如能佐以合適的醬料,便能為菜餚錦上添花,吃出豐富的滋味,成為飲食潮流新趨勢。

古語有云: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中,醬料佔一重要席位;根據《大英百科全書》解釋,醬汁(sauce)是一種流質或半流質的混合物,可直接放入食物或在烹飪過程中加入,使食物保持濕潤,增加香味,並改變其色澤等。


醬料無論在中外飲食文化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只要選對醬汁,不僅可提升食物的鮮味,還可令味蕾體驗千變萬化的滋味。


 


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中,醬料佔一重要席位。一道美味佳肴,除了用料新鮮、烹調得法之外,佐以合適的醬料,是為錦上添花。


沾、淋、拌、炒、醃,開胃醬料一應俱全,甜鹹酸辣任你選!想要讓料理更順口,讓菜色更豐富多元?醬料絕對是關鍵所在,同一道菜,搭配上不同的醬料,立刻使口感起了不一樣的美妙化學變化。一道好的佳餚,不只「菜」本身要好吃,搭配上合宜的「醬料」,絕對有加分的效果,讓人食指大動!


分為沾醬類、淋醬涼拌醬類、炒醬醃醬類,總共三大部分,讓你簡簡單單將醬料透過沾、淋、拌、炒、醃等烹調方式,讓料理變得更多變迷人,不管你是喜歡甜、鹹、酸、辣那一種口味的醬料,烹調時再也不煩惱,隨手一變即是滿滿的美味佳餚,各式開胃醬料,


 料理簡單來說,就是由食材、火侯和廚藝所組成的,任何一環都相當重要且不可缺少,而其中最容易被忽略,卻也最不可缺少的料理角色就屬-「醬汁」了!但是一般人對醬料的想法,總認為它就是料理的調味汁罷了,看美食節目的老師不是常說要多鹹、要多酸都依你的喜好嗎?醬汁的量不一定,當然味道也不一樣囉!

  醬料的國度版圖在無形間不斷擴大,悄悄掌握我們餐桌生活的酸甜苦辣,控制我們的味蕾,進而造就世界上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和流行。有一句話說得好:「好的醬料讓你感覺不出它的存在。」真正好的醬料,會讓吃東西變成一種享受,讓你在短短的用餐時間裡因為嚐到美味的醬料而充滿愉悅。看完本書後,讓你從此不再只是望「醬」興嘆,而能輕鬆作出一桌快速又好吃的菜餚喔!


 


許多菜餚的重點除了食材本身的特色與新鮮外,還得靠醬料調味搭配提升整道菜


 


 


熱鬧的岡山名產也特別多,與羊肉爐齊名的豆瓣醬,據說原是四川的名產,想知道為何豆瓣醬會在台灣落地生根並且在此發揚光大嗎?而羊肉爐加上豆瓣醬又是怎樣的一種絕妙滋味,令人大快朵頤!


安安-為隨西路6919


62272306228523


 


志斌~嘉華路271


6281191


 


哈哈-仁壽南路110


6253111


 


劉先譜-仁壽南路100


6253045


 


梁記-開元街9


6214747




 


豆瓣醬製造古方法.使用一缸一缸的古甕,是釀造香醇豆瓣醬的關鍵條件,在釀造之前每一個步驟都必須很講究,從仔細挑選主要材料開始,包括黃豆和蠶豆,到豆類被麴菌發酵,接下來就是入甕釀造,每天的攪拌功夫,加上陽光照射,八個月到一年,豆瓣醬才算是真正熟成,裝入罐後,添加多量麻油,調味及防腐,後製流程就已無菌加工包裝,讓消費者購買符合標準的食品。


www.relish.com.tw


明德食品6252161岡山鎮通校路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