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以佛淨心,用禪養性,警悟禪寺的「兒童心靈成長營」


 

                                                                                                 蔣榮福 李天裕 採訪

緣份

    岡山警悟禪寺是間百年老寺,屹立在岡山市中心,從廖石柱當上第9屆主委後,在他心裏就有要辦「心靈成長營」的概念出現,廖石柱主委說道:「三年前,我進來當主委,有幾件事積極要處理 : 要請年輕師父進寺新陳代謝;要請有名望的師父來做『佛學講座』; 仿效扶輪社暑假火金姑營隊,在寒假舉辦『佛學心靈長營』。」他又補充地說:「心靈教化工作從兒童開始是最好的,所以就著手開始了。」
 

拜訪及招生

   開始討論營隊時,也擔心學員的招生來源會不足,很慶幸廖主委跟岡山區內學校熟悉,他一一去拜訪學校校長,說明心靈成長營的原由及請託幫忙招生。」吳明城師兄娓娓地道開來。「之後,黃妙珍老師再到岡山國小現身說法,在舊事老師們的協助下,招生人數漸漸成長了。」「學員招到了,也要大學生的帶領,感謝李偉銘老師幫忙下,找到洞悉佛寺文化的大專生們前來帶領學員。」
 

課程與師資

   吳明城師兄長期在岡山國中當志工,與多位學校老師們結緣,參加清涼月佛學讀書會」,因此,吳明城師兄只要給主題,佛學讀書會的老師們,各個都是正規師資專業人員,自然把「心靈成長營」的課程安排出來。而課程也符合時事潮流,像最近伊斯蘭國IS在世界各地的恐怖暴行,也安排在這次的課程中去分析與講解造成的原因。
    

佛學式教化

   今年心靈成長營招生72位學員,費用全由禪寺處理,吳明城師兄說:「寺院經費捐款來自四方,所以要能發揮在地功能,而辦心靈成長營隊就是回饋社會的 一種方法。」李天裕志工補充說明:「心靈成長營與一般社會營隊不同之處在於要茹素,讓學員嘗試吃素食及認識佛寺院內的規矩。」
 

活動吃素食活

    當廖石柱主委帶領大家參觀營隊,來到餐廳時,一群志工媽媽正在為學員烹煮中餐,其中一位媽媽笑著告訴大家,「很高興這些小朋友來寺參加活動吃素食,還吃四、五碗飯耶,第一天煮的飯都不夠他們吃。」



 

營隊時間 : 105128~31

活動地點 : 岡山區警悟禪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