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金雞提前來報喜 輔仁大學李孟玲老師 手寫創意春聯


                                                  謝武強 黃燈銅 蔣榮福  採訪

 

毛筆揮寫

  這次與夫婿回來岡山,除了探望父母親外,也是應岡大滙館的邀約,前來書寫創意春聯贈送給來店的賓客。」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李孟玲老師,一邊拿毛筆揮寫,一邊聊起天來。

叛逆時期

  「小時候就在岡山成長,國中正值叛逆時期,為了走美術這條路,跟父母親有過一段的摩擦期,還負氣故意不吃飯來鬧抗爭。」李孟玲接著又表示「到了高中,父母親終於妥協同意讓我念美術系,那時才匆匆到韓永老師家去加強補習。」 很幸運地,李孟玲考上輔仁大學第二屆美術系,如願以償。

趣味墨畫

    輔大美術系畢業後,李孟玲雖然走入家庭,但學習美術上進的心依舊熱忱,帶著小孩去上課、畫畫、寫字、學書法。還遠赴台中書法教育協會,接受蘇安德老師與劉育真老師的嚴謹訓練而成為書法老師。李孟玲說:「那年,要設計小沙彌的春聯,正逢鼠年,我就以鼠的造型寫出小沙彌春聯,頗獲大家的歡喜。」之後,孟玲老師為了教社區大學的老人們玩寫書法,及減少老人的挫折感,特別簡化筆畫及筆順,特別取名為「趣味墨畫」。

名犬造型

    每年,李孟玲老師會設計不同的春聯樣式,製造新年的新鮮感,也讓社區老人們去表演書寫。她說 :「有一次洽逢狗年,自己就設計20多種名犬的造型,一共寫了一千多張墨畫,很瘋狂喔!」 她更表示「有次,手臂發炎無法再寫書法,還好在醫師父親的打針醫療下恢復了手臂的靈活。」

搶走風采

    民國93年,李孟玲老師再從輔大美術研究所畢業,先在學校的「婦女大學」進修部開課,再到輔大學校內教學。「學校內的年輕學生,也很喜愛這些墨畫,經常跟孟玲索取,要去當獎品。」孟玲身旁的夫婿也露出口風的表達著。「除此,到廟會去書寫時,很受老人的歡喜,常常搶走傳統書法的風采。」






  討喜春聯 

金雞提前來報喜,李孟玲老師在包廂內現場揮毫的創意春聯,客倌可憑消費發票索取一份……。」順著謝經理的廣播聲音,前來參觀、索取雞年創意春聯的客人們絡繹不絕。雖然,是十二月的歲末寒冬,李孟玲老師端坐揮毫的英姿,包圍著四周紅咚咚的討喜春聯,卻讓人從心裡溫暖了起來。


李孟玲  
輔大應用美術研究所 碩士
台北市敬老大學書畫講師
輔仁大學講師
河左岸社區大學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