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汽車 時間 統一發票 蜻蜓 (新 詩)

汽車                                                        作者 簡卓之 老師

我的主人
喜孜孜地將我帶回家

我很幸運地
成了他婚禮時的要角之一
爾後
每往歡樂之山、幸福之地
必少不得我

穿梭在大街或小巷中
奔馳在時間或閒忙𥚃

我聞過出生嬰兒的乳香與哭鬧聲
也聽過人們相互安慰及指責的爭吵聲
我看過年輕人無限的親䁥
也見過老年人無比的慘況

我見識過人類的
堅強與脆弱
喜樂與煩悶
信心與絶望

但無論如何

在你酒酣耳熱之後
我拒絕見到你

在你覺得人生無望時
也別想讓我當兇手

我只希望

讓人類的生命更充裕
可不想悚然地

殘害或結束你的人生
  **************************************
時間 


可否打個商量

別走那麼快!

太陽與烏雲都還在蹙眉猶豫

此時該由誰先登場

麻雀與毛毛蟲也還睡眼惺忪

看今日誰先出招

而我在鏡子前也拿不定

到底要穿紅裙還是綠褲

別走那麼快!

別讓大家匆匆忙忙地

追得你氣喘吁吁

我只喝半杯的咖啡

畫半幅不成形的圖

何以太陽已頂在我的頭上

別走那麼快!

我女兒剛從外地來看我

讓我們多話些家常

別走那麼快!

我的爹娘遠在他方

上次我回去探望他們時

我們頭碰頭

還是一頭黑一頭白

怎麼才沒一會兒功夫

父母的白髪也吹染過來

在我頭上呢?
*****************************************

統一發票



一張張紙條
詳細地記載著生活樣貌的數字
裡頭有著滿足與愉悅的曾經
和對著未來的美好憧憬
更有那五花八門的挑揀

亟需也好
隨意也罷
總之
日常的色色物資
和送往迎來的人情
皆列印其間

期待著成為幸運兒當日
懷著無比的信念與祈盼
想著從今而後
便可擺脫清貧的窘境
整個精神便抖擻了起來

即便是向神明筊杯
也會有得到應許聖筊的時候吧?

孰料
緊隨著一張又一張的落空
恰似漲停板瞬間跌停
頓時失落
於是
那一張張疑似千萬元的發票
也只能當廢紙的揉成一團
毫不留情地丟進垃圾筒


然而
抬頭仰望窗外的星空
幡然醒覺
享受美好的事物
更勝於千萬富翁
**************************************
蜻蜓           
  

一隻孤傲的靈魂

拍打著兩片銀絲般的薄紗

倏忽地穿梭在

天地間的蒼茫

在荒山裡尋覓振奮的花叢

在水面上尋覓沈思的水草


𢣷於山崩地坼的撼動

也無懼於猛禽怪蟲的魔爪

更無懼於荒謬死神的羅網

總是

無聲無息地

任由命運的擺佈

並無怨無悔地

認真地

過著屬於牠自己

神聖而短暫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