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造王船的男人-蘇春發的工藝與工班」新書感恩會





「造王船的男人-蘇春發的工藝與工班」430日在岡山岡大滙館舉辦新書感恩會,鑒於書中主角蘇春發車禍年餘仍昏迷不醒,編輯小組將新書義賣所得捐給家屬,做為王船師醫療基金,但蘇春發家屬大女兒蘇錦清代表父親向與會讀者致謝,又將書款轉贈給弱勢團體。

現年74歲的蘇春發,人稱「西部師」,出身高雄茄萣區白砂崙小漁村,40幾年來,至少打造80多艘傳統木作王船,作品遍及全台各地和離島澎湖,尤其台南灣裡、喜樹和高雄茄萣沿海一帶的宮廟建醮王船,多出自其巧手。

        西部師打造王船從不畫草圖,也不打現寸圖,完全憑藉長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完成一艘艘令人驚嘆不已的王船作品,其王船裝有大砲,還能打砲發射,堪稱創新王船的一大創舉。

2012年文化部將蘇春發名列「王船工藝保存技術及保存者」,視為「王船匠師國寶」,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委託蘇瑞展、翁進忠等文史工作者對蘇春發進行口述訪談,集結出版「造王船的男人-蘇春發的工藝與工班」專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