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我的理想,我的夢~訪飛行官轉任皮雕師的袁子傑師傅


      
                                                                                                                      蔡慈雲





    生命,是一趟單向旅程,每個人都像過河卒子一樣 只能往前走。有時候,轉彎是一種更深刻的耕耘!




      黝黑皮膚下炯炯有神的雙眼,彷彿靜定理想的凝眸­­­這是袁師傅給人的第一印象!
    從小,袁師傅就是愛畫畫的孩子,在眷村裡長大,父親深怕習畫的男兒養不了家,並不鼓勵他往這方面發展。卻因國中成績不佳,走進了軍校大門,擔任飛行官,就這樣一路走來20年的軍旅生涯。
    也許是軍中生活的單調、僵化的思想讓人萌發久埋心底的宿願種子,也是飛行任務的安全係數不夠高,袁師傅提到曾在鬼門關走一回的經驗,讓他提早為後半生的路做了另一種規劃與考量。

    他自述轉換皮雕師跑道的因緣,源於他深愛「重機」(哈雷機車),一開始是為了尋找重機配備,自己買書來研究皮雕,本來只是做來自己配車用的,沒想到車友看了很喜歡也想購買,陸續向他訂製,就這麼做出興趣來了。

    我們誠然相信,藝術是需要天份來襄助的 !
    從飛行官退役下來,本著血液裡的繪畫因子,袁師傅一點一滴將它發揮在皮雕上,從自己所需要的重機配備、馬鞍袋、日用的皮夾、名片夾、皮包、背袋,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從自己設計圖案、打樣、製作,我們看到的成品已是完整的圖樣,殊不知圖案上的每一個小洞都是師傅用戳刀慢慢敲打出來的呢! 所以皮雕的製作很耗費時間,也很能符合客製化,這些純然手作品著實不容易啊 !

    凡是手作品都需要創意的開發,而創作者需要靈感,也喜歡求新求變化。除了皮雕皮包等產品,在偶然的因緣際會,袁師傅認識了玩陶土作杯子的朋友,遂將皮雕與陶杯結合,製作與眾不同的陶土皮雕杯,也有了令人驚異的效果。不久,又結識一位木工師傅,開展了他的新創作素材,就是將皮雕作品嵌入木盤上,作成另一種藝術裝置,或掛牆上或置放桌上,而且是立體浮雕,自然帶給人們不同的視覺饗宴。我們發現:袁師傅似乎特別鍾情海洋生物。看那栩栩如生的螃蟹、活蹦的魚兒,都讓人驚呼連連呢!所以他說自己很喜歡認識新朋友,覺得每個新朋友的言談或意見,都可以給予他不同的創作思維與靈感。此外,因為師傅有一半台灣原住民的血統,母親的故鄉是大武山,有一次看到母親與表姐的十字繡作品,他突發奇想地將十字繡作品嵌在皮雕上,就研發出有獨特風格的皮包了。為了保留更多傳統特色,他奮力走訪,也找尋更多屬於家族的歷史圖騰,希望透過皮雕的呈現,讓這些極具意義的圖案得以傳世,更能凸顯台灣手作品的特殊性。

    最近,袁師傅又開始嘗試新的創作,把皮雕作品框起來當畫一般掛起來,既是藝術品也是牆上風景,看來這樣的創作元素讓師傅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了。只是,這麼大幅的皮雕手作畫自然價值不斐囉!當然,千里馬需有伯樂賞識,懂得欣賞的人亦大有所在,而這些都是提供他源源不絕的創作動力!

    我們很好奇,這些五顏六色又厚度不一的皮革來自何處?師傅慢慢解說分明,原來,所有的皮革都是進口的牛皮,皆來自歐美地區,更讓我們增長知識的是:師傅所用的皮革都是來自「植鞣染」的產品,用的是天然的植物加以染色,所以沒有一般劣質皮革嗆鼻難聞的化學味道,這也是師傅對友善環境的貢獻與堅持。而且,皮革的厚度也常隨著成品的不同功用而有所差異,因為厚薄度所呈現的皮感是不同的,厚皮革表現硬挺有個性的質感,而薄皮革的柔軟則是予人一種溫婉的味道,觸感格外熨貼有致。透過師傅敏銳的專業視角,讓這些厚薄皮革得以有最適切的處置。

    看著這些皮雕,不禁想問:十幾年來的追夢耕耘,心得如何呢?袁師傅滿臉得意的笑容,接著說:其實看到自己的理想能逐一實現,真的很開心!雖然開始努力時很辛苦,創作的過程也會有瓶頸,但是想到眼前的一切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再大的挫折都能克服,所有的辛勞也都甘之如飴了。的確,擁有藝術天分,及興趣的牽引,加上追求理想的執著,再大的風雨都澆不熄這份生命的熱情了。

    常有人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在生命的路上,能有勇氣追夢是件美好的事!只是,有時候單靠個人力量是不夠的,還需要旁人的支持。說到這裡,袁師傅靦腆的表情及充滿感激的眼神轉向身邊的親密愛人「能有今天,都要感謝太太的全力支持!」師傅肯定的語氣令人動容。當然,太太滿足的笑意就是最好的答案了。更印證了一句話: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

    訪談末了,師傅很歡迎有機會我們可以到他的「海翼皮革工坊」參觀他所有的作品,此外,他也在幾個社區大學開課,有正修科大、樹德家商、福華名品等處,算是相當成功的手作工作者。

    也許我們沒看到追夢者的辛苦與淚水,只分享他今日的傲人成就,但是,我們非常樂見這樣的快樂人生~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袁師傅找到他鍾愛而無悔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