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島嶼記憶.落地生根.來自「行旅岡山」孩子們的故事




高市岡山國中「行旅岡山」社團指導老師 謝侑真
【關於行旅岡山引子】
    岡山,於你我,是故鄉?還是家鄉?岡山在地作家巴代先生曾言:「我的故鄉在台東泰安村(出生地),我的家鄉在岡山(居住地)。現在我以台東原鄉創寫卑南文史,日後我將為高雄家鄉書寫城鄉文史與記憶。」試想,若有機會帶著在岡山土生土長或是遷移至岡山生活的孩子們,讀家鄉說故事,透過尋根之旅,紀錄生根之行,不也成就了孩子們另類作家眼的書寫情懷嗎?!

【關於行旅岡山緣起】
    高市岡山國中在106年(2017)參與由旅法導演陳慧齡女士所發起的「島嶼的集體記憶計畫」,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全力支持跨教育段、跨領域、跨校,乃至跨國的教學計畫,期以多元的藝術創作活動為形式,引導台灣的孩子以藝術寫歷史,並從詮釋記憶的行動中,建構出個體與群體的身份認同。
   
學校持續著系列一「島嶼記憶:讀您的容顏,話我們的故事」課程:引導學生訪談祖父母,進行長輩的肖像畫創作,學會述說自己的家族故事後,再進一步設計系列二「落地.生根:從家的記憶出發,尋找記憶裡的在地岡山」課程,試著建構社區記憶,學會書寫自我對社區文史的感受紀錄,期許孩子擁有任何可以廣度說故事或深度探究文史的一切能量,隨時都可以創造永續的未來與多元的開始。

【關於行旅岡山初衷】
     高雄市是一座移民城市,有外省、本省與原住民和新住民,提及眷村文化,除了鳳山(陸軍)、左營(海軍),再來就屬岡山(空軍)。當電視劇《一把青》拍攝地醒村的五落仔(五棟磚造斜頂宿舍); 當作家巴代以致遠新村為背景書寫報導文學作品──〈山地眷村〉; 當岡山高中退休教師楊雙福先生奔走鄉里,訪耆老、挖文史,集10年大成而發表《岡山軍眷村發展史》,從歷史、人文、文化等多方切入探討,盼喚起眾人封存的眷村記憶....在此同時,身為岡山在地或是生活在岡山土地的青春孩子們,能夠做什麼呢?
     那就讓孩子們有機會透過文史講座與任務走讀的學習契機,試著從家的記憶出發,透過青春的走讀看見岡山歷史路徑裡的繁榮與殘破,透過青春的文圖設計讀懂岡山子弟們的文化在地情,從認同自己、感受家族、進而連結文史,甚至開創再生!擴用學校所學,讓孩子們為自己與岡山文化裡的彼此留下珍貴的歷史成長紀錄,完構共有的「在地生活回憶錄」!

【關於行旅岡山目標】
一、理性目標:透過走讀與創讀,認識自己的家鄉,開發永續家鄉的文創。
二、體驗目標:透過闖關與設計,啟動自我與團隊對話模式,共跨今昔溝通門。
     
【關於行旅岡山歷程】
一、旅讀岡山(閱讀文史)
(一)共讀文學與聆聽文化:了解自我文化認同與行動紀錄的重要性,明瞭生活習得經驗,因為在乎而有能永續。
(二)戀戀眷村與款款老街:委託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勝晃先生與前執行長謝宏偉先生邀請岡山眷村發展史作者楊雙福老師敘說岡山眷村的起落與未來;邀請岡大匯館謝武強經理聊聊岡大匯館的創始與未來,也從謝武強先生講述大岡山文史的概說裡,明暸兵戎裡的岡山老街,眼見繁華,耳聽沒落,再思延續。
二、思讀岡山(走讀歲月)
(一)老街任務體驗:從走讀中的關卡任務,讓孩子們應用各領域習得舊經驗,在闖關的體驗裡,創發行旅老街可能的新想法。
(二)老街行旅分享:歷經一趟走讀後的行旅紀錄,讓孩子們從影音照片以及任務安排,分享當時走踏老街的所見所感。
三、展讀岡山(創讀重生)
(一)老街深度導覽:再度邀約謝武強先生帶著孩子們細讀老街的今昔生命,試著畫記自身的文化閱讀,學習對在地文化理解、感恩與負責。(二)作家書寫岡山:邀請在地作家巴代,從作家的家鄉視野,聊聊岡山的日常生活。用照片裡的故事,承載時代裡岡山眷村的轉變。談民國83年的岡山大淹水,談孩子們的逗趣生活,談眷村伯伯們的生命自傳,談文賢市場的豆漿包子,談生活裡柴米藥房飲食的可靠店家,向作家學習書寫,是創寫的初始美好。
(三)記憶圖像創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繪製自身體驗裡的老街樣貌,在理性比例的創繪裡,發展感性書寫裡的在地我。

【關於行旅岡山現在與未來】 
    行旅岡山社團在2017年受到天下雜誌微笑台灣的肯定,得到全國創意教案貳獎的殊榮,可說是孩子們瞭解自己與家鄉文史後的意外收穫。筆者也於近日在2018翻轉高雄教育節裡的「小巷論壇」故事講堂裡,深受著三塊厝說書人劉致良先生一句話的感心觸動「自信,是來自於和土地的連結,一步步跟隨土地開展的足跡,認識到我們是誰,來自哪裡,以及我們該如何看待生活與公共處境。」
    常想,行旅岡山的孩子們,在了解岡山文史,追尋家鄉老街眷村的新旅情裡,除了驚歎與慨嘆,還能做些什麼呢?從消極面來說,在面對升學壓力的階段發展裡,能夠實作延續的機會不多,想要更進一步參與岡山未來發展的行動也可能嘎然而止。但就積極面來看,在這樣的課程學習中,孩子不僅認同自己的家庭文化,也能思考未來對自己家鄉的關懷層面與社區營造行動。甚至,有機會成為引領他人認識岡山文史的領航員,試著用跨校活動傳承或跨國文化交流的方式,交換彼此的家鄉故事。如此衡量,一趟自我探索的歷程,開啟了在地青春的文史視野,建構了社區思維的發展理解,著實珍貴!

    最後,這個故事之所以能夠持續被訴說著,都得感謝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理事謝武強先生的強力後援與文史導覽資源,同時也感恩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前執行長謝宏偉先生的協助,用心使力地讓岡山的青春學子,有機會習得對在地文化的理解與認同,期許日後能為岡山盡一份在地發展力,二位對在地文化這份摯深的延續使命,實為孩子們的福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