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台語文章 : Pin-pông ˙ 口沙仔 ˙ 蔴米荖 ˙蒜蓉枝



˙Pin - pông

細漢時陣,若依年仔節仔,抑是神明生拜拜,庄跤橄仔店,鋪排踮架仔頂的應節食物------古早味的糖仔,餅仔,糕仔……除了規年迵冬,攏有地看的糖銜()以外------ Pin – pông , 口沙仔,蔴米荖,佮染成紅白膏泥的蒜蓉枝特別顯目.
    傳統慣習,查某囝嫁出,隔冬5~6,tńg()後頭厝歇熱”(避熱),2~3,抑成禮拜,歇睏煞,女方這爿,愛去餅店,訂一款用膨米做的喙食物仔------“ Pin-pông”伴手”,紮轉去夫家,翁婿彼頭,hīng(分送) in 的親晟朋友,佮厝邊隔壁.
    古早有流傳一句 ------”5(農曆)歇熱, 6月快活的俗語,拍算即馬的少年輩, pan  phuê (可能) Pin-pông 這號喙食物的名,著罕得聽著矣!何況捌看過?抑是食過?
    講著Pin - pông的作法,伊是用一種膨米”(尖仔米),事先以機械炒予半熟,向時庄跤所在,攏嘛愛對府城採購,才閣用細kha粉袋仔,抑米袋仔,一袋30,40斤販售,運送到各地,台式糕仔餅店,抑是西式pháng,製餅師傅,才閣加工,量約一斤麥芽膏,一斤白赤砂”,落鼎用清水浸予澹濕,然後沿汰(一面)燃火,沿汰用大枝煎匙撓lā,按呢,較袂稠鼎臭火loo,一直煮到糖膏,用竹箸挖細丸,攑高,糖膏滴落鼎,會冷卻成細塊糖tshang,火才禁掉.
    接紲,共事先款好適量的膨米,佮炒芳()的塗豆爿,蔥末()…….倒入大鼎,鼎兩爿,分別徛一个人,各攑一枝大煎匙,出力炒過來,炒過去,tshiau予臊(tso)料拍散齊勻.
    這時,鼎的熱度,已經較退燒,手洗清氣,so淡薄仔油(較袂黏手),著會使開始照客戶注文的斤兩,手工捏(lia̍p)41,抑是61粒的份量;著捌有富額的富戶人家,訂作半斤1,數量達到2~300粒的記錄.
    到今(tann),嫁出的查某囝,隔冬轉後頭厝歇熱”,轉夫家hīng(分送)Pin!-pông的古例(),差不多攏失傳,嘛無地閣看會著,庄社內底,家家戶戶,接著袂輸大白柚遐爾大粒的Pin – pong,序大人抹一塊柴砧(tiam),攑一枝菜刀,囡仔圍一輪,踞踮邊仔等大人共Pin! – pông 剁作一州一州,歡喜等欲食Pin – pông的形影矣!

˙口沙仔
    無定即馬少年輩,嘛毌捌聽過口沙仔是啥物?毋過,聽聲(看文)會意,加上想像,可能會略仔理解------“口沙仔”,是一款食著鬆鬆,沙沙,入口隨融的喙食物,向時的口沙仔,外觀生作佮兵仔水的矸仔tsinn差不多大細,不而過,口沙仔餅,是牛乳黃的色水,口味有淡薄仔成即馬的桃仔酥”.(即馬號作口沙餅口沙酥”),向時是5()用霧霧薄薄的幼膜紙,捲作一thōng(),因為伊鬆酥,閣脆; Soo- pai ,袂堪得teh,若重力teh,thōng從而融碎去;佇斯當時,口沙仔,該當會算得是台式餅品內底,上懸點的喙食物;尤其特別受著喙齒敗害的老大人歡迎.
    作口沙仔的材料,嘛離袂開麵粉,,肉油……作工卡幼路,愛囥踮ㄧ排十外个細圓箍板模孔內底;好禮仔敲佇烤箱的鐵片頂頭,烘好勢了後,嘛著愛專門仔細膩,才袂共成品外緣靠傷,弄缺khih.

˙蔴米荖
    台灣傳統年仔,節仔,毋管是神明生,拜天公,抑是拜祖,普渡等祭品,一般得,主家嘛攏會備辦這項古早味的食品----“蔴米荖”.(蔴荖,米荖,抑是塗豆荖).
    蔴米荖的原料,有芋頭粉,秫米粉,佮麥芽膏(內層iân”米果”,是狗蹄芋粉,佮秫米粉).頭起先,先作內層的米果”,共芋頭粉佮秫米粉nuá齊勻,發酵成了後,落去鼎炊予熟,炊熟了後,切予一節一節,閣用機械烘予焦(抑是予日頭曝焦);紲落,(內層裹)”囥落熱油鼎tsìnn,  tsìnn會變細,然後共()”hôo起來,囥踮冷卻的油鍋ue”內底;才閣共燒燙的熱油淋落冷油鍋內底的()”,慢慢膨起來,”米果膨鬆脹成tsa̍t(中央空心)的蜂岫形,才閣用事先攒好備辦的糖膏落去tshiau,到遮坎站,若共米果外沿, kō一層膨米”,著成作米荖”,kō炒熟的白蔴仔,著成作蔴荖”,抑若 kō一沿塗豆hu” 著成作塗豆荖”.     

˙蒜蓉枝
     古早的蒜蓉枝,有紅,,佮淺咖啡(褐色)三款色水,而且,外型攏是單枝(),近來,因為食品用色素,衛生單位嚴格管制,餅舖,抑食品行,著較罕得看著,生產遮有含色素的紅白色水的蒜蓉枝矣!連餅的名,嘛改號作寸棗”;甚至,外形嘛變成兩條相絆的索仔股()”.
     蒜蓉枝,只要的原料,是中低筋的麵粉,秫米粉,麥芽膏,泡打粉,,,砂糖,頭起先,用麥芽膏加水,煮成糖漿,秫米粉加水, nuá 米糰”, gíng(碾壓)成厚厚一片一片,長條形,囥落油鍋內底tsìnn,  tsìnn好的寸棗”,再閣淋落糖漿,外沿kō予齊勻(tsiâu - ûn), 煞尾, 黏上糖粉”,按爾著完成矣!
    頂面所紹介的四款傳統古早味的喙食物, in 的原料佮手作過程,有誠濟類似的所在, in 佇咱台灣常民的生活內底,伴著老一輩的人, in 酸甜苦澀的性命史內底,彼款酥鬆,芳閣脆,講袂出的滋味,凡勢到 tann, 猶原閣稠踮佇in的喙齒縫,佮心肝底,永遠留落抹袂散去的數念!


        :           
        : 台語文教師  
        : 高雄市岡山區後紅里()37880   
E  -  mail:   tsingjim1127@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