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走一天路,打一場鼓 ~「優人神鼓」的美麗台灣心


 

                                                         何怡諄 何峻宇 張哲男


優,是古老的「表演者」, 神,是人內心深層的寧靜狀態。 優人神鼓, 即「在自已的寧靜中擊鼓」。真正的藝術家必須要能將「道」–「自己生命的修練」與「藝」–「生活美學的實踐」融於一身。「道藝合一」正是優人創作與生活的目標。

先學靜坐

1988年,劉若瑀在繁華的臺北另闢一方寧靜,「優人神鼓」在木柵老泉里一座原始山林中創立。劉若瑀師承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在山林中訓練的方法,注重表演者身體有機狀態與內在覺知能力的開發。1993年邀請黃誌群擔任擊鼓指導,以「先學靜坐,再教擊鼓」為原則,奠定了劇團的訓練及表演形式。

道藝合一

 優人神鼓結合果托夫斯基身體訓練、東方傳統武術、擊鼓、靜坐、太極導引、神聖舞蹈等元素,廣闊運用音樂、戲劇、文學、舞蹈、祭儀等素材,實踐道藝合一、東西交融理念的獨特表演方式,不但具體呈現台灣優質的劇場表演藝術,且具世界觀與當代美學之特點。

少小優人

  為了整理優人十餘年來的訓練課程,及傳承優人獨特的身體與心理訓練,自2003年起,徵求國小與國中生參與訓練課程。多年來,眾多從國小到高一的「少小優人」們持續接受優人的訓練,優劇團所有全職團員也戰戰兢兢地執行傳承與整理的工作。

20079月,劉若瑀老師領軍與景文高中合作創設優人表演藝術班,匯集表演藝術菁英組成堅強的師資陣容,是一個突破現有教學體制,讓孩子們得以接受音樂、肢體、劇場、靜心等跨領域多元整合開發課程,也讓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青少年有個另類的學習選擇。

入監傳藝

團長劉若瑀語重心長說:2009年,優人進入彰化監獄進行鼓藝傳承每週固定到彰監教課從壓腿拉筋開始鬆開他們僵硬的身體再藉由打鼓逐漸打開他們封閉的內心之後,安排神聖舞蹈及內觀課程讓他們真正看到自己而接受自己。」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優人帶他們走出監獄不但打破獄政史的記錄也引起社會各界的熱情回響

青年優人
     
有感於專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於20105月成立「青年優人」,這群來自全台灣及海外各地,熱愛表演藝術的青少年,由景文高中優人表演藝術班的畢業生所組成;他們於高中時期就得接受「靜心」、「音樂」、「肢體」三大核心課程的訓練,包含西洋打擊、鋼琴、合唱、武術、西洋舞蹈、體操、客觀劇場等訓練。

美麗台灣心  


橋頭場表演的主辦人李蘭琴表示 :「這次2014優人走一天路打一場鼓58自屏東出發到614回台北450公里共演出20。」的確,511日下午,在橋頭糖廠鑼鼓喧天的演出,吸引千人頂著豔陽觀賞,再再見證優人神鼓的團隊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