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阿嬤的古早味〉獲第七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大專組首獎

〈阿嬤的古早味〉獲第七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大專組首獎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高雄市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共同辦理的第七屆阿公店溪文學獎於4月27日在岡山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行頒獎典禮,63位獲獎的莘莘學子齊聚,展現年輕世代的文學新力量。



     阿公店溪文學獎創立於2007年,由2012高雄市文藝獎得主蔡文章擔任總顧問。設立宗旨在於呈現大高雄地區自然與人文之美,鼓勵本地學子踴躍參與文學創作,深耕愛鄉愛土意識,展現在地、社區情感。今年已邁入第七屆,獎項包括國小台語童詩、客語童詩、散文及國中、高中、大專散文,投稿件數已由第一屆的不到百件到本屆的五百多件,可見文學幼苗在多年的灌溉下已持續茁壯成長。其中自第3屆開始徵選的「國小台語童詩」及第5屆開始徵選的「國小客語童詩」更是台灣首創的文學獎項。
      阿公店溪文學獎蔡文章總顧問表示,本市每年均舉辦打狗鳳邑文學獎、文學、文史獎助計畫、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計畫,以吸引創作人才,為大高雄注入強而有力的文學新血,使得高雄市成為一座生氣勃勃的文創城市。而阿公店溪文學獎則是扎根、播種文學種子的獎項,讓兒童、青少年從小培養文學愛好,進而樂於創作,奠定文學基礎,累積文學能量,讓文學的幼苗翠綠成蔭,將來與打狗鳳邑文學獎、文、史、編劇獎助計畫一脈相承連結,培育更多優秀的文學人才。
     



 本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得獎作品,取材多元,其中特別著重於在地書寫、城鄉特色及親情之愛等主題,書寫鮮活、生動,引起共鳴,而且水準相當整齊。榮獲大專散文組第一名的呂令佳為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學生,她在得獎作品〈阿嬤的古早味〉中以六○年代台灣風行的鄉土小吃「麵茶」帶出懷舊氛圍及溫潤的祖孫之情;榮獲高中散文組第一名的吳俊賢是岡山高中學生,他的得獎作品〈阿公店的一彎笑顏〉以細膩的角度觀察並呈現岡山小鎮歷史容顏的變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