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岡山最精美的蔬菜攤


                        岡山最精美的蔬菜攤
                                                                                                劉天賦
岡山最精美的蔬菜

   歷史已超過百年的平安市場,現在雖已沒落,攤位不多,但是留下來的每一攤都是生意興隆,像美食節目來岡山必訪的「堂伯豬肝腸」,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在這裡,要向大家介紹已經傳承三代的岡山最有歷史的蔬菜攤,也就是蔡秀玉女士的蔬菜攤,有公認的岡山「蔬菜精品店」美名。

 興建於1910年的平安市場,原名阿公店市場,後隨著阿公店改名岡山而改名。岡山鎮公所於1956年新建「文賢市場」後,改名「平安市場」,是大岡山區第一座公有市場。在1985年為期一年的大改建後,由於攤位與顧客已養成另一種消費習慣,平安市場因而越來越沒落,顧客被文賢市場以及整條維仁路攤位所取代,攤位由以前的百餘攤位,減少到現在只剩個位數,真是令人有滄海桑田之感。

 但是,市場內僅存的唯一菜攤,至今卻仍是生意不錯,顧客多的是已買了二、三十年的老客戶,這就是蔡秀玉女士的攤位,蔡女士也是岡山鄉土作家蔡文章老師的堂妹。

 

相傳三代的百年賣菜家族

 1955年次的蔡秀玉,出生於協和里的後協人,從小學畢業就開始賣菜,至今已賣了近50年。蔡秀玉是賣菜的蔡家第三代,第一代賣菜的是祖父蔡猛,生於1892年,蔡猛生了2個兒子,老大蔡戶,老二蔡水。老大蔡戶生22女, 其中一位就是鄉土作家蔡文章,所以蔡文章老師的作品中也曾提及他小時候賣菜的情形。老二蔡水生44女,最多的時候,經營了舊市場6格菜攤中的4格。

 蔡猛賣菜相當認真而有品碑,賺了不少錢,菜攤由一格擴展到四格,後來兩個兒子也都賣菜。老二蔡水傳承了蔡猛的認真精神,所以蔡猛在40多歲的時候就把菜攤交棒給蔡水,自己和牽手每天過著退休的生活,經常到「岡山座」看戲,活84老大蔡戶由於性格較散漫,大都是在當時文賢市場南邊的育樂巷擺攤,當時此處被稱為「哈囉啊市」,意謂品質較差貨品的市場,這裡的菜多賣給負責採買伙食的阿兵哥,因為只求量大,不求精緻,可以吃就好,所以都是「chhìn-chhái」(青菜)賣。

 蔡水的4個菜攤,後來有的收掉,有的因為兒子當兵而中止,蔡秀玉就是因為有位哥哥去當兵,小學畢業的她就開始接手賣菜。當時的她,白天賣菜,下午還要賣5點多的「下晡市」,然後在晚上趕6:40去立德高職讀夜間補校。

 

蔡秀玉的發揚光大

 蔡秀玉傳承了父親的認真態度,每天三點就到岡山果菜挑選要賣的菜,以及為長期合作的辦桌師父和「舊市羊肉」等商家選買蔬菜,七點到平安市場菜攤擺菜,約八點開始賣,到11點半開始收攤,中午結束。

 蔡女士說,來她攤位買菜的多是二、三十年以上的老客戶,有一位客戶後來曾跟她說為何她開始來她的攤位買的過程。這位客戶有天和先生到堂伯豬肝腸吃飯,很好奇說,在這個已沒多少攤位的舊市場,為何還有一個菜攤,而且生意看起來好像真的還不錯,客人一直都沒停,結果試著買了一次,就一直買下去了。

 「我的菜攤,人攏講是岡山的精品店!」蔡女士表示,她傳承的龜毛認真個性,擺在她菜攤的菜,都會整理得相當乾淨、漂亮,而且可以放一個星期,品質保證。雖然有點貴,但可以保存在冰箱不怕壞。

 她很自豪的表示,現在岡山菜攤用磁磚砌出賣菜的攤位,她是第一位。以前的菜攤都以木架墊著木條板子,菜就放在上面,久了會髒而且木頭會腐舊破損。在舊市場改建時,她就要求砌成現在的樣子,後來岡山新市場很多菜攤也都這樣設計了。

 已經六十多歲的蔡秀玉,子女有人在台積電上班,子女曾想要母親退休享享清福,但仍然很有活力的蔡女士表示,自己還可以作,沒關係。很多依靠她挑菜的店家有時會煩惱的問她說,如果她不做,誰來幫他們挑選好菜?蔡秀玉笑笑的說不知道,這個傳了三代的菜攤和知識,也不知傳給誰,也不知道誰想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