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家書」,奪下第十三屆阿公店溪文學獎 大專散文組第1名







13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名單揭曉,目前就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幼兒教育學系的鄭諭棻,再度以「家書」一文,奪下大專散文組第1名,這是她第3次奪冠,鄭諭棻在美國得知獲獎開心不已,表示自己「一直深信愛是一切的泉源」,因此開始學習彼此相愛,生活開始有了力量,感謝高雄故鄉給予寫作的養分。

   岡山大專青年協會2007年發起的阿公店溪文學獎,為全台少數由地方單一社團舉辦的文學盛事,為鼓勵兒童、青少年從小培養文學愛好,從第3屆開始徵選「國小台語童詩」,第5屆徵選「國小客語童詩」,為全台首創的文學獎項。

    2012年高市文藝獎得主、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蔡文章表示,今年共收到60校、396件參賽作品,各組經初審選出132件進入複審,作品皆有一定水準,評審包括張清榮、李漢偉、陳昌明、李宗定、余昭玟、阮美慧、黃漢龍、郭漢辰、黃瑞田、楊淑玲、顏妙容、蔣為文、林美雪、王建國、鍾怡彥、陳慕真、黃山高等人。

    鄭諭棻是阿公店溪文學獎的常勝軍,她在第6屆高中散文獲得優選鼓勵後,第8屆以「回家」一文拿下大專散文第1名,第9屆赴美留學以「回味」一文獲第3名,去年(第12屆)再度以「夢想的路上」一文獲得第1名。

各組得獎名單如下︰
大專散文組-第1名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鄭諭棻「家書」、第2名義守大學李承哲「阿公扶鸞」、第3名台東大學謝明穎「賦歸」。

高中散文組-第1名高雄高工何采蓉「眷念」、第2名高雄女中許育慈「歌詠那櫥舊衣」、第3名高雄女中許育禎「籬笆上的春天,讓生活更有靈氣」。

國中散文組-第1名國昌國中蔡亞臻「阿公,阿妹仔等你回家」、第2名國昌國中林駿宇「鼓動人心」、第3名前峰國中楊詠喬「掌心的溫度」。

國小散文組-第1名南安國小蔡珈薫「魚塭景象」、第2名前峰國小陳皖淳「我的阿公」、第3名竹圍國小李羿勳「外婆的好手藝--行動美甲,撐起一家子」。

台語童詩組-第1名壽天國小張筠婕「桃源ê櫻花」、第2名文德國小曾宥瑞「Kah土地講情話」、第3名壽天國小林禕「hit雙溫暖ê手」。

客語童詩組-第1名龍肚國小朱家禾「美濃山个日頭同月光」、第2名龍肚國小劉耿豪「鉛色水鶇」、第3名美濃國小林品言「學校个忘憂谷歡樂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