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戴文凱醫師的抗煞 (SARS) 回憶錄



  新型冠狀病毒自20201月在中國發病以來,造起中國八十幾個城市進行「封閉式管制 」,甚至擴散到亞洲鄰國及全世界的蔓延疫情。風聲鶴唳的新聞造成台灣人民心理的恐慌,紛紛搶購醫療物資自保......。
   曾經參與抗煞SARS事件,現年86歲的戴文凱醫師說道:「現在社會的緊張度,不亞於17年前SARS風暴的時期。」

                                                     時間撥回到17年前 ……

   WHO 發布統計資料 : 今年短短三個月內,全球有8460(台灣686) SARS可能病例,死亡人數有808(台灣84) ……

         高雄縣旗美地區幅員遼闊,醫療資源較缺乏,該區九鄉鎮內現有醫療機構均屬基層診所或地區小型醫院。軟硬體設備經評估後,不足以單獨成立發燒篩檢站,因此,縣府整合當地醫事人力建置篩檢站。

        此站於2003年六月五日正式看診,至六月二十二日結束共十八天。旗美區發燒篩檢站設在旗山鎮農民休閒中心,六月八日由縣長楊秋興親自主持揭牌儀式啟用,衛生局長林立人、醫事團體代表、各鄉鎮長均到場觀禮。

        醫護團隊由旗山廣聖醫院、溪洲醫院、重安醫院、縣醫師公會、藥師公會及各鄉鎮衛生所共同組成。每一組醫護人員有醫師、藥師、檢驗員、技術師、事務員和清潔工各一員,另有護士兩員。

        參與的醫師有李嘉俊、戴文凱、趙錫昌、王偉良、張家福及許義郎等,一班八位醫療人員,工作八小時班輪值,日以繼夜提供旗美地區九鄉鎮民眾24小時醫療服務。

       戴文凱醫師表示,篩檢站對於來診時先查問有無接觸史、旅遊史;非居家隔離者出現體溫高達38度之發燒等症狀者;或由基層診所轉介疑似SARS患者,經醫師仔細診察,並做胸部X光判斷有無異常肺部浸潤。另外,檢驗白血球分類,如有淋巴球少於1000/ul GOTGPT升高, LDHCPK升高,血小板少於150000/ul等異常,即請119救護專車送到旗山醫院或高雄長庚醫院,做進一步處理。

   走出SARS風暴後,戴文凱醫師感謝家人默默的關懷,他說:「感謝各界的支持,讓我每一天跨出去,更具信心,有更多勇氣和希望,因為我知道我的付出是必要,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回到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風暴中

        

面對高危險、高傳染力疾病,戴文凱醫師以自身抗煞經驗呼籲大眾,「切勿對疾病認識不清,掉入恐慌的情緒漩渦中,應該做好自我的個人衛生習慣,遵從政府防疫的指導原則,以科學的方法、資訊透明公開,全民作戰一起走過SARI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