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岡山水塔的前世今生


  

 2004年,岡山水塔登錄為高雄縣(市)歷史建築,在全台歷史建築百景中排名第25名。退休許啟耀廠長引領我們,走入它的鉛華歷史故事。

            採訪:蔣榮福 張哲男 黃燈銅 劉天賦

許啟耀是彌陀鄉舊港口人,高雄高工土木建築科畢業後,至當時南部最大的營造公司上班,負責監造石門水庫隧道工程及屏東縣隘寮溪引水霸等重大工程,雖常日夜趕工十分辛苦,但總能克服種種挑戰,完成各項重要建設,許啟耀表示,感到很有成就感。

民國45年,當時的彌陀鄉鄉長請託許啟耀父親,請其辭掉營造廠優渥的待遇,回到故鄉服務,許啟耀聽從父親的提議,開始至彌陀鄉水廠上班,擔任管理員一職。民國46年父親辭世,許啟耀又重回營造廠上班,49年再次接受鄉長請託回來水廠任職,從此數十年間,從管理員到工程師、廠長等職務,直至退休,都與故鄉的水結緣,也見證了「岡山水塔」從初期供水給岡山地區軍事及民生用水(7000人使用),至往後五十餘年間,肩負供給潔淨用水的使命。民國81年,水塔功成身退、走入歷史,成為岡山的重要地標!

                                                                                      水塔前身    簡易水廠
岡山上水道(自來水)創建192511月,隔年3月完工,設有取水口及抽水設備,由阿公店溪的百甲圳取水供水人數約2500人。許廠長進一步指出,當時簡易水廠一天的供水量約400多噸而已,供水方式是設立公共龍頭(公水道),大家在供水點排隊取水,再肩挑回家飲用,只有極少數有錢人的家裡,有裝設水龍頭用水,所以自來水於民國15年完工後,初期用水量不大。
但上水道僅利用清代圳道結合新式淨水設備的小規模簡易水道,啟用幾年便發生供水不足的問題,於是民國182月進行第一次擴建工程,許廠長補充說明,此工程增設了3個慢濾池,才足以穩定給水。

                           興建水塔   服務鄉里
日治時期,岡山因鄰近左營海軍軍港,被遴選為海軍航空隊基地,開始大量移入軍民,為了因應急速增加人口及軍事用水,於1937年在原地第二次擴建自來水水道設施,增加一個沈澱池及7個慢濾池 ,並興建塔高30公尺,有效容量85立方公尺的高架配水池,也就是俗稱的「岡山水塔」。利用水塔的高差重力供水方式,將供水區域從市街擴大到後紅、前峰及海軍航空隊一帶。

許廠長表示,民國41年進行第三次擴建水道設施,從阿公店溪的復興渠取水,埋設導水管至岡山水塔工程,每日可供水1500噸,供一萬人口使用;民國46年第四次擴建,將一個慢濾池改建成兩個快濾池,將池內濾材改變,使空隙變大過濾速度快,一個快濾池1天的過濾量,每一平方公尺可快濾120噸的水(慢濾池只有38噸),供水量大增,服務更多鎮民。此項工程分期擴建,至民國51全部始完工。岡山高架水塔也由高差重力給水的方式,改變為只有「緩衝洗沙」的功能,運用逆滲透原理,由水塔高處用水沖刷快濾池的濾材,使快濾池過濾效能提高。

                                                                                         



   走入歷史  水塔再生
         許廠長指出,民國78年岡山進水廠開始不運作了!笑稱當時阿公店水庫蓄水量的深度,已經由「碗公變淺碟」,哪裡會有水?形容岡山水廠員工為了要提供基本的供水,常常半夜加班造水,但仍緩不濟急,只好先向聯合水廠買水,再賠錢供水給鎮民使用。民國80年曾建造完成「生物處理廠」,想利用生物來吃掉髒的東西,讓6500噸登記的原水,變乾淨的自來水,但運作後效果不佳;民國81525日岡山水塔完成階段性任務,正式停止運作,走入歷史!

          現在的岡山水塔仍然屹立在台一線旁,它的造型樸素典雅,不僅是岡山市街的重要地標,也是民眾的集體記憶。但水塔長年大門深鎖,周遭廣大綠地閒置,民眾無緣親近使用;文史工作者、岡山里里長劉天賦向立法委員邱志偉陳情,希望能編預算維護舊水塔及周遭設施,並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使用。

         在劉里長熱心奔走下,除了自由時報蘇福男、黃佳琳記者支持其理念,並撰文報導岡山水塔外,高雄市大岡山社區發展協會在108年底邀請高雄餐旅大學的學生,共同辦理「岡好水塔野在這」活動,希能以水塔為主題,策劃親子趣味遊戲,設計記憶水塔的故事,讓參與活動的居民,重新認識岡山舊水塔的在地文化,活化岡山水塔週邊土地的空間利用。

在地方爭取下,自來水公司已編列預算,要修復水塔並維護管理,邱志偉進一步要求,同時須對外開放,並提供文史導覽解說服務,讓岡山水塔成為有故事的文化地景。期盼岡山水塔在開放活化後,不僅是居民休憩的地方而已,若能完善規劃,並與岡山的其它特色景點結合,提供岡山一日遊的觀光地點,讓「岡山之塔」與「崗山之眼」一起成為岡山的觀光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