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獲頒107年高雄市志工特優獎的前峰國中志工隊



                                     黃燈銅 曾煥祐 蔣榮欽 劉天賦 張詠斯 採訪

招收志工難

   在一般的國小學校要招收志工會較容易但是到了國中階段家長願意出來當志工就相對少了所以前峰國中在民國100年時志工約莫78105黃勝楠會長卸下家長會長之職 接下志工團隊長藉由他的大力推廣志工人數由20多位,逐漸增加到50幾位。」峰國中輔導室張毓窈主任開場地介紹志工隊的由來。

例行性工作

    每年開學後,前峰國中就會主動向學生家長中徵求志工伙伴,也有社區人士自願加入學校志工隊。黃勝楠隊長說明 : 「志工每日工作內容分為三大部分 :上、下學時段當路口導護,維護交通安全;圖書館志工,協助學生還借書本;環境綠美化志工,校園整理園藝。」此外,志工隊每年有例行活動,包括學期初志工大會、學期末志工聚餐,每年舉辦一次遊覽車出遊及志工成長專題講座。

學著當志工

    胡嫆佩、張美玲及王淑芬長期擔任前峰國中的路口導護,王淑芬說 :「女兒上國小後,我就開始當路口導護,一開始學著當志工,卻也開始跟著孩子、志工們一起成長。」李星靜志工,今年有兩位孩子就讀前中,小孩加入國樂社後,被志工們的熱忱感動,主動加入團隊,去站路口當導護,維護學生上、下課的安全。

揪團來幫忙

   吳孟娟志工隊副隊長補充地說「志工們會主動協助學校的活動,如每年的學生健康檢查、流感疫苗的施打;去年嘉義的國樂比賽,志工們凌晨三點就在學校集合,提早幫六、七十位學生綁頭髮。」「媽祖廟文化節時,志工隊用 LINE群組揪團出來幫忙,自己做道具,大家一起去踩街。」

志工特優獎

   前峰國中志工隊在黃勝楠隊長熱心的招呼及學校的長期支持下,黃勝楠隊長在107年獲頒「高雄市優良導護志工」,前峰國中志工隊也獲得「高雄市志工特優獎」的雙項殊榮。

志工太鼓隊

   值得一提的事,103年志工隊成立的太鼓隊,原本的用意是讓中輟生來玩樂器,消耗他們多餘的精力,結果中輟生減少了,志工只好接手太鼓隊。曾淑琪前家長會長表示,太鼓隊成立一個月後就去高雄市政府四維中心表演。之後,每年的校慶、文化中心成果展、社團邀約,路跑等,至今已打過七、八十場,「前中志工太鼓隊」的聲名不脛而走。

讚賞的掌聲







   張毓窈主任說「當志工不是天職,要有熱情、有特質,才能勝任,才能長久。」的確,忙碌的上、下學尖峰時段,能不顧自己的安危,站在路口維護交通,確保莘莘學子安全進出校園,路過的我們是該給他們讚賞的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