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愛牠,不要拋棄牠!」, 一起關心高美伶的流浪犬家園



                                                              曾煥祐 蔣榮福 採訪
草仔粿傳統味
   週日一大早華崗里幾位志工集合在洪文雀阿嬤家一邊話家常一邊做草仔粿。領頭的高美伶里長招呼著大家,「這草仔粿正港傳統味,有鹹味,也有半鹹甜,剛蒸好出爐,最好吃喔!」平時就在華崗里趴趴走服務的高美伶,今天跟志工們一起做草仔粿,下午就要送給親友們。

催生飼犬園區
        高美伶第一次當里長,但實際上,在她老公當華崗里長時,她就見習了兩任多 (老公在第三任里長時過世,由她接棒繼任。) 平時,她要帶領志工打掃社區環境、協助社區居民鋸大樹、通知養工處清理水溝,還要跑社區住民的紅白包。高美伶里長說:「八年前,老公還在當里長時,居民要是通報流浪犬,狗隻全會被抓去安樂死,後來有一隻流浪犬在菜園裡出現,原本要抓去結紮再飼養,哪知牠早已懷孕,只好讓牠生下一群小狗們。之後,與老公商量騰出一塊田地,專供收養流浪犬。」

流浪犬的褓姆
       從剛開始的13隻流浪犬,到現在園區內共有33隻流浪犬。園區內的犬隻以大型犬(土狗、狼犬)為多,一天只吃下午一餐,高美伶里長說 : 「每天早上,我要去買雞骨頭,溫火久燉過後去硬骨,再攪和狗飼料餵養牠們。」「我把園區所有的流浪犬結紮,博仁獸醫院的王醫師會配合幫忙。此外,還要每年施打預防針、服用除蟲藥,昨天,我才去買了五千元的藥回來。」「最怕狗狗得了心絲蟲病,還要去買獨立的狗籠來隔離患病的犬隻。」

        就這樣,高里長每天忙完社區的事,就趕來位於華崗郊區的流浪犬園區,幫牠們煮雞骨頭,準備食物;夏天一到,還要幫犬隻們灑水沖澡,更要把犬隻的排泄物處理,免得臭氣沖天。她,簡直就是流浪犬的褓姆。

愛牠不要棄牠
         面對流浪犬數量逐年增加,高美伶里長無奈地表示,每個月最大的負擔就是狗飼料的經費來源,她說:「八年多來,我自己獨立飼養流浪犬。有時候,愛心媽媽會送幾包狗飼料來幫忙我。去年,死了四隻狗,還要花錢請人載去高雄火化場處理。」高美伶里長奉勸愛犬人士「愛牠,就不要拋棄牠!」,被記者問及為何如此拼命三郎照顧流浪犬呢? 她冷冷地自嘲說:「年輕時,曾經美麗、吃好過、穿好過、享受夠了,後半輩子就是要出來奉獻呀!」

  感謝您 流浪犬捐飼料地址 :



  岡山區華崗里拕子一街32高美伶 里長
  電話 : 093737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