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國小組散文評選感言

國小組散文評選感言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為高雄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地區首次舉辦的區域性文學獎,不僅參賽作品激增,寫作文章更豐富多元,投稿的學子也不再限於大岡山地區,「阿公店溪文學獎」明年已有提升為大高雄地區文學獎的潛力。 


 今年的參賽作品總共有265篇,比去年增加89篇,並首次有大專散文組創作,作品質、量俱增,令人深感欣慰,其中,國小散文組稿件仍是最大宗,總共有191篇,橋頭國小在校長、老師的鼓勵下,投稿101篇作品最為踴躍,位於高雄市區的加昌國小、莒光國小也有學童共襄盛舉,為由大岡山地區發起的「阿公店溪文學獎」運動,寫下跨縣市的文學種籽培育新頁。


 191篇國小散文創作,經過初審,有23篇進入複審,寫作題材除有「我的家鄉」、「大岡山」、「月世界」、「橋頭糖廠」、「梓邑風華」、「永安故鄉」、「阿公店水庫」,去年高雄地區因凡那比颱風造成919水患,也讓飽受淹水之苦的學子刻骨銘心,將親身目睹的災情慘況書寫下來,文字結構雖然缺乏文學性,但直樸的書寫卻很忠實地記錄下家鄉的水患情景,贏得評審青睞。


 除了書寫家鄉的景物、感懷鄉土之美,也有學童將與家人之間的情感互動經驗書寫為文,自然流露的情感令人動容,也是這次評選的一大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