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高中組第二名 憶起河堤公園的眷村歲月

憶起河堤公園的眷村歲月


 


高雄女中 蘇芸芊


 


    曾幾何時,那狹窄的巷弄、破舊的眷村已成為歷史,轉而代之的是林立高樓亮起的萬家燈火,而阿公店溪旁的河床也變成了寬廣的公園。


 


    回憶童年時光,翻開一本本積滿厚灰塵的相簿,依稀記得每年鳳凰花開的時刻,爸媽總會牽起我和妹妹的小手,一同到家附近的勵志村賞花、拍照,相片裡的我總是比著稀奇古怪的姿勢想討大家歡喜,而鳳凰花開得燦爛,一旁的九重葛也齊聲附和,宛如這兩姐妹正張開雙臂迎接我的到來,對我而言,這是個熱情而充滿希望的六月,絕非那離情依依的日子。


 


    據爸爸說,家後面的那條路原本直通省道,路的兩旁種滿了鳳凰木,每次行駛經過,都不禁問自己,明明現在是火傘高張的盛夏,為何頭上如此艷麗火紅的隧道卻有著寒冬聖誕的氣氛呢?無情的天公不作美,打醒了夢中人,午後的一場雨使花朵散落一地,鋪滿了整條街,乍看之下,彷彿鳳凰木正燃燒著。


 


     如今,這些風景已無從回顧,相片中熟悉的紅色大門和低矮房屋已轉為眼前一棟棟的高樓大廈,年輕人群聚的飲料店取代了婆婆媽媽談天的大榕樹,更找不到昔日的紅磚圍牆和刺玻璃,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戶戶的鐵窗和層層保護的防盜系統,社會工業化的結果為岡山帶來了全新的樣貌,值得慶幸的是,在家的另一頭,樂群村還小小保留了原岡山眷村的風貌,日治時期海軍遺留下的宿舍,轉為國民政府空軍的住所,至今已久遠的歲月,曾寫下眷村歷史風華呢!


 


    猶記與河堤公園初見面時,它才剛完工,我走著再熟悉不過的路,心卻還是噗通噗通的跳著,樂群村依舊綠意盎然,一旁的籃球場也傳來陣陣歡呼聲與腳步聲,看著這和樂的景象,我不禁開始擔心起公園的現況了,畢竟那麼一大片土地是需要你我共同維護的,是否它的未來也能充滿這溫暖?但令我驚訝的是──我發現我錯了,眼前這片綠地可說是世外桃源,和過去的乾土荒泥比簡直是天差地遠,我嚇的呆在原地說不出話來。


 


    在微風的帶領下,我邁向公園內的金龜樹,這百年老樹可說是岡山鎮寶,看著它身上的疙瘩,不禁讓人憶起前人胼手胝足打拼的精神,前幾年岡山國小對面的眷村土地遭出售,而裡面的兩棵金龜樹及一棵大榕樹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在團體的努力推動下,兩棵金龜樹移植至河堤公園,其中一棵生氣蓬勃的站在我面前,不僅長出了新葉,也讓我深信它會永遠挺立在這,成為公園永久的地標。


 


    接著到了環湖步道,雖然不及日月潭的雄偉壯麗,卻有著屬於岡山河堤的簡樸可愛,湖中的烏龜不時探出頭,像在向世人宣示地盤似的。緊接著我走進竹林迷宮,漫步在其中有種言語難以形容的神祕感,卻無法使我多駐足,為了不被蚊子叮得滿頭包,還是先走為妙。最後,我走回觀星丘,之前刻意避開,為的就是最後最美的鏡頭,從頂頭俯視,美景一覽無遺,幾隻白鷺鷥在草地覓食,與嬉戲的小孩和散步的人群形成一幅悠閒安樂的景致。


 


    從準備基測前的苦悶日子到現在,每每讀書累了,總是會到河堤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抑或騎腳踏車在周圍散散心,偷偷觀察群眾是件令我開放鬆的事,喜歡看著爺爺奶奶們拄著拐杖攜手散步;主人帶著寵物出來活動;有回見祖孫四人運動,三個小朋友不顧阿嬤反對硬是爬上陡峭的坡地,接著橫躺在柔軟的草皮上滾下小山,他們一顛一顛的滾,看了不禁令我莞爾一笑,而一旁的阿嬤是氣得直跳腳,孩子們卻玩得不亦樂乎,這溫馨的畫面總是縈繞在我腦海中,久久不去。


 


    但在一旁的阿公店溪,似乎想說些什麼,原本提供大岡山區域之防洪灌溉的他,商業日漸發達後,遭工業廢水、家庭汙水和違法傾倒的垃圾逐漸汙染,短短十幾年,河中的生物無法生存,這不是我們樂見的現象,雖然多年來努力整治,仍無法找回昔日的樣貌,還是有待我們好好規劃保護,同樣的,屬於岡山之寶的眷村及河堤公園亦如此,現在的美好不代表以後亦如此,希望大家都能站在岡山子弟的立場,盡到守衛辛苦孕育我們生長的這片大地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