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市長序-紮根文學夢土






 
市長序-                                     


紮根文學夢土


 


 



 


            高雄市市長       


 


 


自古以來,文學始終是文化生活重要的指標。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在於它有多少棟高聳入雲的大樓,而是在於這座城市是否有一個豐沛的文學環境,能展現其美感、情感、氣勢,從而提升市民精神素養與生活品質。


高雄市近來在台灣經濟、政治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更是南台灣文學和文化的重鎮,我們有文學大師葉石濤老師為文學奉獻終生心血而流傳下來的文學經典,更有一座台灣最早成立的文學精神堡壘「鍾理和紀念館」,讓文學能延續生命,永垂不朽,且引導大高雄許多優秀作家多創作,共同為大高雄開拓出一片肥沃甜美的文學天地。


進入新世紀後,社會價值觀傾向於功利主義,更缺乏在地文化思維,且年輕人沉迷於網路、電動遊戲的五光十色中,若能導正其行徑,多認識文學、接觸文學、閱讀文學,甚至鼓勵其文學創作,且將文學落實在生活中,我們大高雄必然是一個安樂且有品味的大都會。


我們都知道,高雄市從2003年以來已舉辦多屆打狗文學獎,而原先的高雄縣亦有鳳邑文學獎,這兩種獎項今後當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阿公店溪文學獎」是紮根、播種文學種子的獎項,讓兒童、青少年從小培養愛好文學,進而樂於創作,奠定文學基礎,累積文學能量,讓文學的幼苗翠綠成蔭,若能與上兩種獎項一脈相承,培養更多優良文學人才,大高雄必能成為一座最璀璨的文學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