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喜悅與收穫

喜悅與收穫       









鍾理和紀念館館長


            作家


鍾鐵民




 



 



 



 


 


阿公店溪文學獎已邁入第四屆,這是個台灣少見的地方區域性文學獎,目的在深耕愛鄉愛土意識,由學校教育著手,培養文學種子,幾屆以來頗具成效。主辦的「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非常用心且熱情地推動地方各種藝文活動,這個文學獎是其中重點之一,其關愛家鄉的精神令人敬佩與感動。


 


本屆參與徵文的學校和學生都很踴躍,今年又增加大專組,其中國小散文組最多進200篇,國中散文與台語童詩組亦成長不少,而高中散文竟然成長6倍之多,可見對這個文學獎漸漸受重視。


 


這次高中組參賽作品都有一定水準。但礙於比賽規定,只好在前三名外,再選四名佳作。第一名<回家>以回憶方式去抒寫對母親之愛與故鄉之情,筆調細膩,能觸動人的心弦。第二名<憶起河堤公園的眷村歲月>以眷村今昔的變化,回憶過往的美好,也珍視目前的景象,全文寫得井然有序。第三名<食味>作者盡地主之誼,帶台北的朋友嚐遍故鄉美食,引人入勝。<珍惜>,作者以回憶方式去珍惜故鄉所有一切的美好,文筆簡潔有致。<追憶>書寫童年接觸故鄉地貌而產生的情懷與無奈。<阮‧故鄉‧岡山>對故鄉的傳統特產、文化、民俗技藝有深刻的著墨與感受。<我與老爸的田園生活>平實的筆調,寫出田園生活的經驗,充滿溫情。此次徵文作品令人喜悅,也都頗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